关于“2014上海泛在学习国际会议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远程教育姊妹大学网络”系列研修班情况的报告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

2014530日至31日,“2014上海泛在学习国际会议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远程教育姊妹大学网络”系列研修班在上海开放大学顺利举行。此次国际会议和系列研修班是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上海开放大学联合举办。会议以“泛在学习:机遇、挑战与对策”为主题,围绕大规模开放网络课程(MOOCs)、大数据、云计算、微课与移动学习,以及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等泛在学习领域热点问题和最新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会议概况

本次会议经过市外办和市教委批准,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和宣传发动,共有20个国家的202名代表出席。外国来宾41人,涵盖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和亚洲。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教育技术领域的著名教授克里斯多夫·迪德博士、国际移动学习协会主席、荷兰开放大学马科斯施佩希特教授,中国国家开放大学校长、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会长杨志坚教授,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蒋红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程建钢教授等应邀作主旨演讲。本次会议共收到国内外论文98篇,其中来自境外学者的论文18篇、国内学者的论文80篇。此外,会议还根据“大规模开放网络课程(MOOCs)与泛在学习”、“大规模、云计算与泛在学习”、“微课与移动学习”和“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与泛在学习”四个话题开设了平行论坛,以方便与会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会议得到了各级领导机关的高度关心和支持,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长杜越先生、市教委副主任袁雯莅临开幕式并致辞。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开放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杜慧芳主持了开幕式。学校党政领导以及来自国内外开放大学、电视大学的20余名校长也出席会议。

二、会议特点

1.会议充分体现了学术性和时代性。本次会议主题新颖,紧紧围绕开放远程教育的前沿课题和热门话题,包括泛在学习环境下的移动学习、无缝学习技术实现案例,大数据、慕课对教育的影响等。美国哈佛大学克里斯多夫·迪德教授对教育技术对教育未来的影响作了深刻的阐述,并介绍了哈佛大学在基于信息技术的沉浸式学习案例以及基于智能手机的生态学习系统案例,给与会者极大启发。美国哈佛大学克里斯多夫·迪德教授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会议研讨的问题达到了世界水平”,并表示愿意与上海开放大学开展深入合作。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长杜越先生称赞本次会议“是一次高水平的会议”。

2. 会议促进了开放教育的国际交流。本次会议代表来自五大洲,会议邀请到国际教育技术领域的专家作报告,并由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担任主旨演讲的点评人以及平行会议的主持人、报告人。为保证会议的质量,主旨演讲提供了国内一流的同声传译。海内外代表认真参加讨论,共同探讨有关问题,有利于促进开放教育的国际交流。

3. 会议组织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肯定。会议筹备组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和安排,内容既包括世界一流的主旨演讲,又有高质量的平行会议;既有专项研讨,也有各种现场考察,包括展示如何克服数字鸿沟的教育实践、面向未来的数字化学习以及设在我校的上海市开放教育数字化实验室的成果等。学校还为所有外宾提供个性化翻译服务,编写了英汉版《会议指南》。

 三、主要收获

1. 扩大了上海学习型城市建设和终身教育发展的国际国内影响。市教委袁雯副主任的致辞、我校蒋红校长的报告,以及开放教育数字实验室和上海市民终身学习基地的参观,立体展示了上海在学习型城市、终身教育发展的创新思路和最新成果,为国际国内同行留下了深刻印象。世界移动学习协会主席、荷兰开放大学马科斯施佩希特教授、巴西远程教育协会代表等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2. 再次显示了上海开放大学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远程教育姊妹大学网络在国际开放远程教育领域的地位和影响。这从与会的国家数、国际国内专家的层次、代表的广泛性等方面得到体现。通过本次国际会议,学校进一步发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远程教育姊妹大学网络主持单位的作用。特别是借助此次会议和国际研修班,亚洲8个国家的开放大学校长、副校长出席了会议。同时,我们特别邀请了非洲远程教育协会尼日利亚、坦桑尼亚、赞比亚等国开放大学的校长和学者与会,让他们了解教育技术应用情况和发展趋势的国际前沿,较好地推动了我国教育援非战略的落实。本次会议还邀请到世界终身教育委员会主席伊夫·阿杜先生作报告,非洲远程教育协会主席、巴西远程教育协会代表出席会议并作为点评专家作了发言,从而进一步密切了学校与这些国家组织的关系,扩大了学校的国际影响。

3. 为国际国内同行搭建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会议的召开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学校还在正式会议之前,与哈佛大学迪德教授在上海开放大学国顺路校区举办了题为“数字化学习的未来发展”的学术研讨会、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的相关领域专家,市教委信息中心、区县教师进修学院等相关负责人,以及上海开放大学相关部门人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就数字化学习情况,尤其是“慕课”的发展和迪德教授进行了探讨与交流。迪德教授肯定了上海开放大学在终身学习领域内所做的工作,他认为移动设施的应用将在终身学习中发挥重要作用。此外,国际移动学习协会主席施佩希特教授也与我校的专家老师另外进行了专门的有关移动学习的专题学术研讨。

4. 会议的组织进一步促进了上海开放大学的建设。(1)进一步促进了学校学术水平的提升。学校特别重视通过本次会议来推动教师科研学术水平的提升。本次会议我校教师提交论文15篇,经过校外专家的匿名评审,有4名教师获得了二、三等奖等奖项。学校教师认真参与了主旨演讲和平行会议的研讨,受到了世界一流专家学者的学术启示和引导。(2)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整理保障和管理水平。学校党政领导办公会议两次听取专门汇报,主要领导多次到现场考察并作指导。本次会议由相关领导总负责,下设秘书组、会务组、后勤保障组、宣传组、接待组等,先后召开十次协调会,将整个任务分解为100多项子任务并予以落实。为保障会议顺利安全举行,学校制定了多种校园环境、治安、食品等安全保障预案,并邀请了安保公司上门开展安全检查服务,有效保障了会议的顺利举行。

特此报告。

上海开放大学

2014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