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部署 学习动态 学习资料 党史宣讲 工作简报

在历史档案中追忆初心使命——学历教育部党支部开展红色寻访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学党史、悟思想、践初心,11月19日,学历教育部党支部开展了红色寻访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参观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回望革命历程、追寻红色“根脉”、重温初心使命。

  位于中山东二路的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记录完整的上海城市记忆,是生动的红色教育资源。在馆内,支部党员参观了“伟大建党精神 永远绽放光芒——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城市记忆——上海近现代历史发展档案陈列展”等展览。

  “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馆”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长三角三省一市档案部门首次跨区域携手联合展示红色档案资源。支部党员通过参观“开天辟地宏图起”“革命洪流风云咤”“中流砥柱御外侮”“天翻地覆慨而慷”四个部分,学习了陈望道、陈延年等革命先辈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使命,团结带领长三角地区人民,历经千难万险,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阔图景。

  在“上海近现代历史发展档案陈列展”中,党员们通过展出的600多件珍贵档案、照片、实物,从“城市发展”“工商荟萃”“浦江风云”“多元文化”“宏业开基”“全面建设”“文革十年”“改革开放”“创新转型”等多个阶段回顾了上海城市的发展变迁。

  活动最后,在支部书记范军的主持下,党员们深入开展了学习交流。党员们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七一勋章获得者、“两优一先”等先进典型事迹,并结合自身经历和实际工作,逐一发言交流了红色寻访主题党日活动感受。党员们表示要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继续加强党史学习,从红色档案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从城市发展变迁史中坚定“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立足本职工作,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

学历教育部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