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部署 学习动态 学习资料 党史宣讲 工作简报

上海开放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第29期

2021年11月8日        签发:孙向彤

内 容 提 要

【工作动态】

1.我校在2021年新进教职工培训中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点内容……(3)

2.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第六次工作例会……(3)

3.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工作提示指导开展校内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巡回指导检查……(3)


【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

1.我校青年党团员开展“学史力行 弘扬长征精神”主题拓展培训……(3)

2.组织部、群团部党支部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努力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学习……(4)

3.非学历教育部党支部开展纪念抗美援朝感悟伟大建党精神主题学习……(4)

4.人文学院艺术系、文学与教育系党支部开展“弘扬长征精神,凝聚信仰力量”主题党日活动……(4)

5.我校全体学生参与“节日里的党史教育”线上学习考评……(5)

6.我校各学院紧扣节日节点,组织教师党员开展各类党史学习主题活动……(5)


【我为群众办实事】

1.我校“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十四五”开新局重点项目——上海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活动周正式启动……(5)


【工作动态】

  9月26日至29日,我校以“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为主题组织开展新进教职工第一阶段集中培训,校党委书记楼军江以《知校史、感底蕴、悟初心——有教无类乐学致远遇见更专业的自己》为题做开班动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贾炜作《与开放大学同频共振 开启教师生涯新征程》专题报告。全体新进教职工在1925书局和云游陈云纪念馆进行红色寻访,参加“觉醒年代”党史学习体验项目,以沉浸式体验了解我们党在历史长河中面临的艰难险阻,感受理想照耀下信仰的力量。

  10月20日,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六次工作例会。会议研究讨论了我校“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的推荐、推进和落实情况和《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示(18)》《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示(19)》,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巡回指导检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10月21日,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工作提示,对开展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检查工作做了部署。


【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

  10月22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之际,我校2021年“青马工程”培训班举行“学史力行 弘扬长征精神”主题素质拓展,学校青年干部、团干部和学生骨干等参与培训。培训以生动鲜活的方式,带领学员们温习红军长征壮烈历史,引导青年更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以更饱满的热情和干劲投入到干事创业的实践,走好新时代服务更广大学习者的长征路。

  10月22日,组织部、群团部党支部开展主题学习,校党委副书记高建华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为支部党员上了《“精神的力量”主题党课:气壮山河的长征精神》的主题党课。学习中,支部党员还分别选取不同角度讲述革命先辈感人故事,演绎建党精神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等8个关键词所蕴含的深刻含义。

  10月12日,非学历教育部党支部开展抗美援朝精神、建党精神专题学习,副校长王伯军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并动员支部党员把理解掌握抗美援朝精神作为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规划中重点项目的“战”前动员,在工作中自我激励,在团队中发挥特长,在实践中做出贡献。

  10月22日,人文学院艺术系、文学与教育系党支部举行“弘扬长征精神,凝聚信仰力量”主题党日学习活动,精心策划,充分发挥文学、艺术学科教师专长丰富学习形式,以朗诵、经典画作赏析、演唱《长征》歌剧中的经典唱段等方式,学习红军战士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大无畏气概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深入体悟伟大长征精神。

  10月底至11月20日,我校举办“节日里的党史教育”线上学习活动,全体学生通过线上“学习-考评”的模式参与。活动将带领学生掌握不同阶段上海城市的变化和建党百年的成就,体会党的发展壮大与上海城市进化之间的密切联系,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党的领导对城市发展的深刻影响。

  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我校各学院党总支进一步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扣建军节、教师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庆节和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纪念日等重要节点,组织教师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红色寻访、红色观影、红色文学作品赏析等主题学习,发挥专业特色,创新学习方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公共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组织“探访建党圣地 领悟初心使命”等纪念日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缅怀英烈感受信仰力量的引领;理工学院围绕“七一讲话精神要点”和“建党精神的内涵”主题,由党支部委员从多个角度进行导学,带领党员深入学习;人文学院结合红色电影《长津湖》、纪录片《冰雪长津湖》、文学作品《火种》和影视作品《绝密使命》开展专题学习,深入解读文艺作品中的共产党员形象,阐释伟大建党精神和长征精神内涵。


【我为群众办实事】

  10月16日,上海家长学校首届家庭教育活动周正式启动,作为我校“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十四五”开新局重点项目之一,活动周开展包括线下主题讲座、线上公益课堂、家庭教育指导师1对1的咨询辅导、亲子阅读等形式丰富的活动108场,旨在深入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




报: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送:学校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学校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附件:上海开放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第29期.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