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部署 学习动态 学习资料 党史宣讲 工作简报

上海开放大学关于组织收看《党课开讲啦》第1期《党的光辉历程》相关素材

  《党课开讲啦》第1期《党的光辉历程》于10月16日晚间8点档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我校组织部接到任务后,积极布置工作,认真指导支部以自主收看和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收看。截止10月19日下午,我校各支部均已通过自主收看完成了收看任务,并进行了不同形式的讨论交流。

  一、组织收看、学习、研讨、交流等方面的特色做法

  资产管理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支部通过微信群通知后,党员自行在家观看;无法收看直播的党员同志也通过B站、央视在线等收看了回放。

  上海教育台下属党支部结合支部党员学习“每日一推”学习栏目,组织动员党员收看,并及时在群内展开讨论,后续还计划同及时同专家讲解、主题党日相结合起来。

  离退休老党员坚持通过多种方式及时组织收看。西南片直属党支部其中有党员在国外,大洋彼岸与支部党员一起收看党课。校各退休老同志还形成书面学习体会,交至组织部。东北片退休党总支党员蔡才德同志在收看结束第一时间亲笔手写学习体会,发到支部群里和其他党员分享交流。退休西南片直属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也纷纷发来感言,他们表示,作为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通过这堂党课,感慨万千。虽然已经退休不能再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但作为一名党员,身体退休思想不能退休,必须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用思想和行为对周边的人起到正面影响作用,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参与力所能及的社会义务工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党员学习收看的反映情况

  党委副书记、校长贾炜同志:第一,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带领老百姓打土豪分田地,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已融入到每一位党员的血液中,始终如一,因此能够勇往无前;第二,坚定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新中国成立以来,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等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事实已经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好制度,我们要始终坚持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第三,坚定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各国实现现代化的道路各不相同,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光辉历程,新中国的发展历史,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无比正确,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在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我们要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系、学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尹君同志:观看《党课开讲啦》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大多数人因为看见而相信,而少数人因为相信而看见”。坚守信仰,先辈们敢打敢拼、决不投降。今天的我们,作为高校教师,要筑牢信仰根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完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职业使命。  

  学校专职组织员张晓莉同志:收看党课是一次深刻的党性锤炼和精神洗礼,最有体会、感受最深的就是开篇所讲的“世界上连续执政超过70年,继续在执政的只有中国共产党一个”。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特别是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防控举措和应对效果方面,能够取得一次次胜利和成果,优势在于制度保障。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在未来的工作中要继续为服务好教职员工,勇于担当作为,为开放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得者、教软公司党支部在收看《党课开讲啦》后党员们深受启发,本次党课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发展历程为主线,讲述了一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切辉煌成就正源于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目中最高的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何答好为人民服务这张答卷,作为为上海教育发展提供服务、提供技术职称的基层支部需不断自身的服务能力、创新服务载体、完善服务机制,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注意把平时的经验性的认识上升提炼为做好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和新模式。

  其他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党课形式活泼、生动深刻,现场提问不仅解答疑惑,更让真理深入人心,有助于我们更加形象、系统、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并看清楚过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更重要的是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党的奋斗历史、党的发展壮大为我们“办一流开放教育,建一流开放大学”提供了科学指导。我们唯有心中始终装着广大学习者,坚持不懈地努力践行“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的办学宗旨,我们开放大学才会越来越强,我们的开放教育事业发展之路才能越走越宽、越走越远、越走越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