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部署 学习动态 学习资料 党史宣讲 工作简报

上海开放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第18期

2021年5月31日         签发:孙向彤

【师生教育】

探索课程思政改革实践

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

——学历教育部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为进一步贯彻“上海学校依托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学历教育部与公共管理学院以学校品牌特色专业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专业为载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立足学生特点、双元协同和实践教学,把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筑牢党的群众观点,弘扬党的奋斗精神,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和专业建设中。

立足学习新思想建设课程思政体系

  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专业各门专业课坚持牢牢扎根城乡基层、坚定“四个自信”的育人目标,通过对课程思政体系的不断探索实践,将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全面融入城市治理课程当中。邓彦龙老师的“社区治安与综合治理”课程融入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引导学生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屈晓宜老师的“城市大客流风险管理”课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勇创国际一流城市管理水平”的期待和上海城市精细化治理实践,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城市轨道交通、大型活动场所风险防控对策;刘阳丽老师的“城市运行灾害管理”课程结合中国和上海的自然灾害发生规律及管理现状,引导学生了解国情、市情,提升预防灾害和快速处置灾害的意识和能力。

立足学生特点建设课程思政体系

  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专业立足在职学生教学特点,发挥在职学生优势,将优秀学生党员的工作经历和典型事迹融入课程思政,有效拉近课程与学生的距离,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与共鸣感。焦娇老师的“社区矛盾纠纷与解决”课程邀请专业2021级“芳华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图们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芳和中石化上海高桥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首席技师、中国石化技能大师、上海工匠张华,请他们结合社区管理实践中的经验,分享自身工作经历。师生们共同谈民生诉求、说居民愿望、做公共服务、解社区纠纷……生动的实例、鲜活的故事,将抗疫精神、工匠精神等课程思政的宝贵元素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淋漓尽致地展现,使课程思政教学更加深入人心、潜移默化。

立足双元协同建设课程思政体系

  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摇篮,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专业在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办学、协同育人知识传授中,充分用好学校和合作企业的红色资源,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上海劳动模范的典型事迹为引领,大力弘扬和培植学生的家国情怀、工匠精神和奉献精神。在学校与上海机场集团合办的专业品牌班级“腾飞班”中,积极利用学校和企业资源优势,为课程思政赋能赋新。“腾飞班”开学第一课由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工匠学院院长包起帆和来自机场集团的全国劳动模范史志瑛,上海工匠、上海市劳模王俊共同为学生们讲授,他们以自身的奋斗故事、创新故事和奉献故事,向学生们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上海城市建设和所在行业事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鼓励学生勇于奋斗,开拓进取。企业优质课程思政资源的加入,增强了课程思政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使课程思政格局更加立体化,更具说服力。

立足能力提升建设课程思政体系

  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专业的课程思政将关切基层实际需求,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作为深化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通过生动的实践课程,引导学生具体领悟党的群众观点,提升学生守护城市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责任意识与能力水平。王晓楠老师的“应急管理”课程坚持模拟演练教学,让学生分组模拟处置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在实践训练中增强学生组织力、激发学生战斗力、提升学生凝聚力,培养担当作为、积极向上的意志品质;黄波老师的“应急预案编制与演习”课程针对上海高层建筑密集的情况,组织学生们开展高层建筑火灾应急预案演练,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安全观念,增强应急处置中的协作能力;邓彦龙老师开展的“社会实践”教学,与街道、企业共建共享了多个“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基地”,通过城乡基层生动鲜活的实践案例学习,积极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丛健老师在毕业论文选题指导中,积极引导学生立足基层实际,关注现实问题,解决群众多样化需要,论文选题90%以上均聚焦民生实际。



报: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送:学校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学校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附件:上海开放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第18期.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