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宋亦芳名师工作室研究团队代表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学习专委会2023学术年会青年论坛上作学术交流

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供稿 2023-12-08

  11月29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学习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苏州举行,来自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学习专业委员会的会员单位代表、全国终身教育领域的领导、专家及教师近200人齐聚一堂,共同围绕“教育强国建设背景下的学习型大国建设”主题展开学术研讨,上海开放大学首届名师宋亦芳教授携名师工作室研究团队成员、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上海市长宁区业余大学青年教师毛佳莹、张淼参加了会议。

  在学术年会的“学习型大国建设与终身学习”首届青年论坛上,宋亦芳名师工作室研究团队代表毛佳莹老师作了题为《开放大学在线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的探索与思考》学术报告。报告首先阐述了开放大学在线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的重要性;其次从当下在线教学的现状调研结果出发,进而提出构建以保障和提高开放大学在线教学质量作为根本目标的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标准;再次是建立在线教学质量保障的管理、协同和评价机制。毛佳莹在报告中表示将在今后教学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整体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的核心作用。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同仁的认可和鼓励,也反映了名师工作室研究团队在科研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建设成效。

  会上,终身学习专业委员会副理长、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督学宋亦芳教授,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国卉男副研究员分别主持青年教师报告和青年学生报告环节。终身学习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长吴哓川研究员代表专委会对首届青年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希望青年学者加强交流,不断提升学术能力。终身学习专业委员会副理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黄健最后作专家点评。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学习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设立首届青年论坛,旨在为全国终身教育领域的青年学者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促进青年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的能力提升。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终身学习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韩民、终身学习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吴晓川、秘书长兼副理事长杨树雨、副理事长杨克等出席论坛。

  首届青年论坛受到了全国各地青年学者的广泛的关注,来自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上海海关学院、成都开放大学、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曲阜师范大学、北京市朝阳职工大学的7位青年教师,以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的9位博士生或硕士生先后作了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