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学习助力人生出彩——上海开放大学60周年杰出校友朱雪芹口述实录

上海开放大学供稿 2023-06-08

  朱雪芹,现任上海普陀商业集团快乐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20多年前,她还只是一名从农村来上海的打工妹,在服装厂从事简单的缝纫工作,是读书让她把希望变成了现实。经过自强奋斗,朱雪芹成为全国第一批农民工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当好农民工群体的“代言人”。她还开设了“朱雪芹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零门槛提供帮助,受到了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热烈欢迎。她还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全国十大杰出农民工、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奋斗者的精神与成就,也看到了学习所给予人的成长阶梯,更崇敬她自身的拼搏努力和对社会的无私奉献。

  自述故事

  十年成长

  一转眼,我从上海开放大学毕业已经十年,当时上海开放大学还叫上海电视大学,时尚学院还是西区分部。这十年间,社会在飞速发展,学校的变化也是日新月异的,在我身上也同样发生着许许多多的改变。这十年,我从一名缝纫工走向了国家最高的权力机关,参政议政,为我们广大职工特别是我们农民工说话,做好他们的代言。我也非常荣幸地当选为上海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这让我更加有信心把农民工,包括职工群众的所需、所求,通过各种方式带到市总工会,带到相关部门去。另外,我感觉这十年对我自身来说也是一个成长的十年,我从原来的公司调到了现在的单位,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全新的开始,包括技术技能的学习、业务知识的学习、各种法律法规的学习。我感觉这十年,对我来说是一个快乐的十年,幸福的十年,也是成长的十年。

  记忆中的三个关键词

  现在回想起来,这十年的追梦之旅和当年的开大求学经历是分不开的。我这里有几个关键词,分别是:一个小台灯、一通电话、一首歌。我先说说一个小台灯,这件事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我在服装厂工作,住在单位8个人一间的集体宿舍,我们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下了班以后,同宿舍的小姐妹们也都非常累,但是我为了能够更好地融入这个城市,更好地提升自己,经常在下班后的晚上开始学习。怎么能够既兼顾学习,又不影响同宿舍人的休息呢?我就在长风买了个小台灯,然后又做了一个帘子,请机修工帮我把小台灯绑在了床的一角。就这样,日复一日,整整三年,这盏小小的台灯在无数个黑暗中照亮了我的求学之路,也照亮了我梦想开始的地方。可是就在快考试的时候,家里的一通电话却让我彻夜难眠。这个电话是我妈妈打来的,她告诉我爸爸身体不太好,需要动手术。因为在我们家里,我爸爸最爱我,我也特别喜欢我爸爸,现在爸爸生病了,所以特别希望我能回去陪在身边,另外呢,我爸爸比较拗,只能我去开导生病的他。所以当时我接到电话的时候,非常纠结,一方面是亲情,一方面是即将到来的考试,我真是左右为难。但是,最终我给爸爸打了一个很长很长的电话,在电话里,我一方面耐心地做他的思想工作,让他好好治病,并为自己不能及时回去陪伴,请求他的原谅,另一方面,我也告诉爸爸,自己特别珍惜这样的一个机会,很希望尽量能够在不影响他病情的情况下参加考试。可以说,在这个学习过程中,家人是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与鼓励的。再说说一首歌。我以前很喜欢一首歌:《水手》,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会用这首歌来激励自己,它是激励我不断前进的一个动力。这首歌是这样唱的: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问,至少我们拥有过,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问,为什么。经过这20多年的打拼,包括这十年来,我成长了很多,以前唱这首歌更多的是给自己一种激励,现在再唱起这首歌,我感觉这更是一种责任,因为之前我是为了自己的梦想要去进步,要去努力,但是现在,我不仅自己要去努力,更要为了大家的梦想,带领更多的职工、更多的农民工去不断努力。

  奋斗让城市更美好

  前两天,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提出了努力打造“五个人人”的城市发展目标,要把上海建设成为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城市,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的城市,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的城市,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的城市,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城市。当时在东方卫视的新闻中,我有幸成为城市代表人物之一,另一位提到的是张文宏教授。张文宏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个人,上海人都叫他“张爸”,他在疫情当中给了大家很多信心。能够提到我,我觉得是这座城市对我的认可,上海这座城市让无数人把梦想、脚步、汗水,把他们的韶华都甘愿奉献给了她,这座城市最终也没有辜负每一个努力奔跑的人,她见证并且重托了每一个奋斗人的梦想所在。所以我感觉上海是非常有魅力的一座城市,也是我非常爱的一座城市。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我们生活在上海,都能感受到这个城市的美好,我们每一个人也都在为这个城市的美好,作出自己的努力与贡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还开设了“朱雪芹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同时在线上提供咨询服务,及时做好职工利益诉求收集,引导职工理性维权,让职工切实感受到了工会就在身边。作为新时期的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为职工群众、为农民工服务的誓词。上海孕育着我们共产党红色的初心,同时也是很多年轻人,包括很多有梦想的人继往开来的一个梦想所在地,作为这个城市中的一名党员,一名工会工作者,我将竭尽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履行我的职责。

  寄语母校

  今年是上海开放大学 60 周年校庆,作为校友代表,首先祝我们开大 60 岁生日快乐,也衷心地希望开大能够培养出更多对社会有用的精英,为上海的建设作出贡献。我也相信上海开放大学所奉行的“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的办学理念,一定能助力更多的学习者人生出彩。


 采访整理:上海开放大学学历教育部 黄玲

 来源:《乐学致远赋华章——上海开放大学建校六十周年校友风采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