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e学堂”揭牌仪式暨项目发布会在我校举办

学指办、社区教育部供稿 2023-05-28

  5月27日下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由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上海市老年远程学习指导中心联合主办的“银发e学堂”揭牌仪式暨项目发布会在上海开放大学民生学院举办。来自上海市教委、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市养老服务发展中心、上海市老年教育工作小组办公室、各区教育局、各区社区学院以及“银发e学堂”名师、公益合作机构和银发数字体验官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数字赋能老年教育的新成果。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叶霖霖在讲话中指出,“银发e学堂”作为推动落实“上海老年数字教育进社区行动”的重要内容和特色项目,要抓住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推动优质化、智能化、适老化建设,以开放的教育理念、创新的教育模式,让更多老年人享受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红利,为创建老年数字生活新图景提供宝贵的上海经验。

  校党委书记楼军江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开放大学作为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构建和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关键枢纽和重要平台,主动承担着推动老年人数字化教育发展的责任。“银发e学堂”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项目,要紧紧抓住广大市民最关心的学习需求,创新教育服务载体,优化教育服务供给,打造高智慧化、高适老化、高融合性的市民终身学习空间,着力办好市民家门口的“银发e学堂”。

  发布会上,叶霖霖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贾炜共同为“银发e学堂”揭牌,正式开启上海开放大学推进老年数字教育实践的新篇章。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向彤,副校长郑益慧,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闫鹏涛共同为上海各区社区学院及部分开大系统分校授牌。未来,“银发e学堂”将努力打通市、区各级学习场所,共享优质学习资源,探索打造“1+16+N”的智慧学习场景集群,使学习资源、技术支持和助学服务下沉社区、惠及更多市民。

  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校社区教育部部长彭海虹作项目介绍,她从新场景、新平台、新空间和新样态四个方面展示了“银发e学堂”参与老年数字学习的创新实践。发布会当天,“银发e学堂”小程序正式上线,并同步推出了38门精品课程,面向全体市民免费开放报名。会上还进行了“银发e学堂”微访谈、向名师代表颁发聘书、为银发数字体验官代表授证等环节。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智慧茶艺馆、智慧书画馆、智慧健康馆、智慧生活馆、银发演e厅、银发展示厅在内的“四馆两厅”智慧学习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