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止境,成果有价——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积分激励试点活动圆满收官

学分银行供稿 2023-05-26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目标要求,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以下简称“学分银行”)作为终身教育学分认定、累积和转换的服务平台,紧密围绕“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难点、痛点、堵点”进行主动谋划,积极作为,逐步构建完善的终身教育学习者激励机制,开拓终身学习成果应用路径,切实提升市民终身学习获得感和幸福感。

  基于上海市民终身学习积分制度,学分银行将学习者存储的各类学习成果转换为学习积分,并于5月8日—5月26日面向学分银行闵行分部的社区老年学员开展了“学无止境,成果有价——积分兑好礼”试点活动。活动以线上兑换方式为主,学习者们通过扫描活动二维码进入学分银行线上平台“积分兑好礼”页面,即可在活动期内兑换学习类用品和文化体验课程。

  为了让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惠及更多老年学员,学分银行深入梅陇镇社区学校、浦江镇社区学校、古美路街道社区学校、虹桥镇社区学校等开展了广泛的线下推广活动。通过对老年学员开展宣讲,介绍本次活动规则和兑换平台使用流程,引导并协助学员现场激活账号、进行积分兑换操作。学员们纷纷表示学分银行此次积分激励活动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也提升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品质。大家非常期待积分激励活动能够作为一项常态化活动持续开展。

  本次活动得到了闵行区教育局、闵行区社区学院的大力支持,调动了区内14个街镇社区学校和老年大学学习者的积极参与,活动覆盖人数达2万人,实际兑换到学习用品的人数逾千人。此次活动作为学分银行五大应用场景——“提升老年人精神生活品质”的具体落地,不仅为未来积分激励机制在全市的推广应用积累了经验,也让学分银行进入2.0时代更具实感。

  下一步,学分银行将继续拓展学习成果的存入类型和数量,将学历教育、职业资格证书和社会培训成果按照学分银行的积分规则转换成学习积分,为开展全纳学习成果激励奠定基础。在提供物质激励的同时,学分银行还将在积分兑换平台中引入电子徽章、学习排行榜等内容,注重将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相结合,增强激励的针对性和导向性,丰富学习者的学习体验,更好地激发市民的学习需求和成就动机。未来,学分银行还将努力创设更多应用场景,通过大数据分析、区块链技术等为学习者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推荐或学习优先权,努力将终身教育学习成果与个人发展、个人生活联结,最大限度地发挥学习成果的价值,构建全民终身学习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