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教育数字化——校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第12次学习

党委宣传部供稿 2023-05-26

  5月26日上午,校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教育数字化”为主题开展第12次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二级党组织中心组成员和全体处级干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学习。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楼军江主持。

  会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吴永和研究员以“教育数字化促进教育创新与变革”为题从“教育数字化发展新需求”和“教育数字化实践新探索”等两个方面阐释了推进教育数字化,促进教育创新与变革的思考和实现路径。

  楼军江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推进教育数字化对于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开放大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奋斗方向。推进教育数字化,是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必经之路”,是新时代建设功能性、平台型一流开放大学的“必由之路”。开放大学要紧跟时代步伐,大力开展教育数字化的探索实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为学习型城市建设提供新成果,为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开放大学的智慧和力量。为此,他提出两方面的工作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教育数字化的学习理解。教育数字化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新时代新征程,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培育教育教学新形态,对于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教育数字化的认识与理解,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加强师生员工数字素养的培养,提升有效驾驭各种信息技术环境、平台、资源的能力。

  二是要以教育数字化为重要抓手,助力学习型城市和学习型大国建设。要加强对教育数字化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发挥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围绕专业、课程等核心要素,创新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丰富智慧教室、自适应学习等场景应用,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动,提高学习者的学习和认知效能;坚持需求导向,努力提供个性化教育服务;逐步建立立体式的数字化教育资源服务体系,面向社会开放更多优质课程资源,推动终身学习体系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