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训赋能启新篇 夯实业务再出发——浦东南校举办新学期教师培训

浦东南校供稿 2023-02-23

  新学期悄然拉开帷幕,为进一步提升教职工综合专业素养,夯实业务能力,提增学校教学育人品质。2月18日上午,上海开放大学浦东南校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教师培训。本期培训由蔡勇副校长主持,全体教师和辅导员参加。

  浦东南校邀请了总校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孙慧、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晓楠、学历教育部综合管理科(数据中心)副主管陈巍、和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管钱纯妮作专题培训报告。

  培训中,孙慧作了题为《如何开展专业和课程建设——基于教师专业成长的视角》的报告。首先,她从自己入职开大的经历说起,结合社会发展趋势谈开大教师的专业成长问题。随后,孙慧阐述了何为专业和课程建设,对比了课程、专业、学科三者的概念差异,进一步列举了曾经参与过的专业与课程建设的具体案例。最后,她从分校、总校和区、市三个层面为开大教师转型发展指明方法与途径。

  王晓楠作题为《智慧教学模式下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策略——以<应急管理>为例 》的报告。她结合自己长期以来对《应急管理》课程思政建设的研究与思考,总结分享了四个方面的内容,包括思政课程对开大教师的教学要求、思政课程的教学设计与实施、思政课程建设成效与反思以及思政课程的建设经验与建议。

  陈巍作题为《上海开放大学教务系统情况》的报告。他从教学教务系统概述、教务系统发展回顾、上开教务管理系统和国开教务管理系统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上开、国开教务系统的过去与现在并对上开教务信息化系统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钱纯妮作题为《秉持立德树人初心,助推思政提质增效 》的专题报告。她紧扣成人学生群体的特点逐一介绍了当前上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内容与目标以及工作途径抓手。此外,她还基于2022年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举措和工作成效提出了2023年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计划及要点提示。

  本期教师培训立足当下,紧扣社会及学校发展的新趋势,培训内容涵盖范围广,全方位为教师转型发展赋能,也为教职工新学期开学做好充足思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