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时报强国号:孩子寒假怎么过?上海家长学校这份寒假生活指导请收下

东方教育时报强国号供稿 2023-02-03

  文化、亲子沟通、心理健康、开学准备等热点话题,面向广大家长推出4期“你好,寒假!——2023年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寒假专题课”,分享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方法,提升家长育儿水平,促进家庭幸福美满,共度美好假期。

  寒假已至,孩子们再次展开放飞的翅膀享受假期,但是不少家长心中的担忧也油然而生。如何帮助孩子合理安排好寒假,让假期生活过得平安、健康、快乐、有益,是家长们迫切想了解的话题。1月18日20点,在“2023年寒假生活指导”节目中,6位老师和家长给出建议和启发,助力家长陪伴孩子,共同合理做好寒假规划,锻炼孩子的自主管理能力、培养自我负责意识,共度难忘的快乐假期时光。

【指导一】用心计划,更踏实

  天天“任务卡片”,伴成长

  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假期开始就制定好合理计划能有效帮助孩子安排好假期生活。在执行计划过程中,家长陪伴孩子努力坚持执行计划好的目标非常重要,比如每天制作一张“任务卡片”就能够很好地帮助孩子坚持计划目标、明确任务,措施的灵活性可以提升实施计划操作的便捷度。

  落实“五育并举”,助发展

  制定寒假计划要坚持“五育并举”的原则,相比指导孩子安排好学习任务,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更为重要,安排好运动锻炼、足够的亲子游戏时间、家长跟孩子共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等,有助于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亲子计划同步,胜说教

  制定假期计划重在共同参与,父母、祖辈可以同步制定自己个人的假期计划,建议家长与孩子之间互相监督,互相鼓励,富有感染力的身教更胜于单纯的理论说教。

  温暖“每日心语”,添动力

  帮助孩子认真执行计划时,家长的鼓励不可少,例如在孩子制定的计划下面写上几句贴心的“每日心语”等方式,更能给孩子加油打气,温暖的陪伴和鼓励,不但提高孩子假期计划的执行力,也是孩子成长的能量源泉。

【指导二】全家动员,更幸福

  家长主动出击,组团“玩”

  每一位家长都可以是了不起的“宝藏家长”,家长的生活阅历、职业、特长等都是重要的教育资源,以组建“玩伴团”的形式融入孩子的生活,更能贴合孩子的兴趣爱好,寓教于乐,成为孩子假期生活的指导老师。

  联动家长资源,携手育

  家长带动家庭,家庭联动家庭,充分发挥家长和家庭资源的作用,汇聚更多家长和家庭的力量,打造行走的社会大课堂,跟孩子一起丰富假期体验的同时,更有利于增进亲子关系。

  多样玩伴团,玩出彩

  在孩子的玩伴团中,每个孩子既是一个玩伴,也是一位“老师”,孩子们在一起玩耍中共学互学,形成一堂堂趣味课程,不但能丰富孩子童年经历,也使寒假生活精彩纷呈,让灿烂的笑容在孩子脸上绽放。

【指导三】学生主动,更精彩

  “学中玩 玩中学”,有意思

  “学中玩 玩中学”度过寒假生活是个好方法,组织孩子们一起进行孵蛋、种蘑菇、养水仙等活动,能将实践活动与学科学习融合,既全面提升了孩子的素养,也能让寒假生活过得快乐又有益。

  “玩得嗨 学得深”,有意义

  在寒假生活中,家长可以让不同年级的孩子围绕不同主题设计各种系列活动,从而建立与学科知识的深度联系;引导孩子关注国内外社会动态,把自己看成社会的公民、世界的一员,展开思考探究,就各种社会问题发表观点,开动脑筋,能帮助孩子增强主人翁意识。

【指导四】评价反馈,更精准

  过程性

  每件事情,具体评价,不“糊弄”。家长陪伴孩子的实施假期计划时,应该更多关注过程,留意实施过程中的每件事,针对孩子完成计划具体情况要有实质性的评价,而不是单纯地用“你真棒”“加油”的方式敷衍,从而让孩子获得更大的成就感和自信心。

  连续性

  持之以恒,用心记录,每天做。家长可以对孩子假期里发生的事做一份持续观察记录,从中发现重要独特的生活素材,跟孩子共同成长,完成一份“幸福作业”。

  多元性

  朋友圈里晒一晒,班级圈里发一发,“幸福作业”递一递。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分享,让家长、同学、老师都看到孩子的成长变化,“一朵小红花”、“一个点赞”的力量能也能为孩子健康成长增添一份动力。

寒假家长问答

  寒假期间,家长们遇到的棘手问题不少。为此,上海家长学校请来了专家老师为家长们排忧解惑。

  【家长问题一】如何鼓励孩子参与家务劳动,并开展寓教于乐的家庭游戏,促进家庭氛围更和谐,亲子关系更温馨?

  宝山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张萍老师认为,劳动能为孩子的一生打好关键底色。劳动是人类最基本的活动,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在寒假生活中,可以设置劳动岗位,让孩子整理自己的房间、书桌、衣物等;增设亲子劳动,全家一起做美食、大扫除等;设计创意劳动,跟孩子共同开展与传统节日相关的劳动项目。不仅能让孩子在劳动中获得各种技能,锻炼意志培养能力,激发创造力,还能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游戏并不一定是洪水猛兽,其本身就是一种学习,是孩子获取经验、发展智能的妙方。家长要学会解决“玩”的问题,这样也就解决了“教”与“学”的问题。家长要每天抽出固定时间和孩子一起游戏,注意结合孩子的个性特点和孩子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有选择、有目的和孩子一起游戏,让游戏为孩子一生打好快乐原色。

  此外,宝山区德育双中心的蔡素文老师认为还可以通过人文类家庭文化活动、思辨类家庭探讨活动、线索式家庭研学活动提升孩子的价值观、判断力、创造性和独立性。

  【家长问题二】假期亲子相处时间长,融洽亲子关系很重要,家长要如何做好与孩子相处时的情绪管理,使亲子沟通更顺畅?

  蔡素文老师直言,了解情绪是管理情绪的前提,家长要学会觉察自己和孩子的情绪,听懂各自情绪背后的心理需求,并推荐了三种方法帮助家长有效管理情绪,培养驾驭情绪能力,保持良好情绪状态。一是觉察情绪“外化法”:使用一些小道具来表达自己的情绪,了解情绪是管理情绪的前提。二是听懂情绪“3问法”:情绪怎么来?学会自我梳理;有什么后果?学会自我控制;如何做更好?学会自我修正。三是改善情绪“3乐法”:自得其乐,和自己友好相处;奋斗求乐,和成长友好相处;助人为乐:和他人友好相处。

  【家长问题三】孩子作业没完成,使用电子产品难自控,如何让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张萍老师坦言,电子产品已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家长要学会引导孩子让电子产品为我所用,而非被物所控,并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提升控制力,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一是用身教影响孩子:家长先审视自己的行为,做好榜样示范,跟孩子一起学会自控。二是合理作息制度:制定合理作息时间并严格执行,跟孩子共同养成良好作息习惯。三是高质量的陪伴: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设置更多的亲子时光,带着孩子更多体验真实世界里的快乐,摆脱对电子产品的依赖。四是学会积极引导:不把电子产品看成洪水猛兽,根据孩子的兴趣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网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808099426234363526&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0eb88abc5c0a8847f000b&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7808099426234363526

东方教育时报强国号:孩子寒假怎么过?上海家长学校这份寒假生活指导请收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