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时报强国号:人工智能与数字教育创新助力教师发展研讨会举行

东方教育时报强国号供稿 2023-02-01

  日前,“人工智能与数字教育创新助力教师发展”研讨会在云端召开。本次会议以研讨《人工智能与数字教育创新助力教师发展》培训课程实施成果为契机,探讨教育数字化转型下教师教学和创新能力的发展,并发布了《智慧教学应用指南》(2022年度)。会议由上海开放大学举办,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

  上海开放大学信息办主任、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肖君在会上对《人工智能与数字教育创新助力教师发展》培训课程(下简称“课程”)成果进行了总结与分享,对新时代教师智能素养、培训课程实施及成效展开介绍。

  在线平台提供课程资源,多管齐下实现“混合式培训”

  据介绍,课程依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和上海开放大学为期三年的合作项目“在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时代促进ICT能力建设和开放教育研究”应运而生,是由双方联合打造的国际化中英双语培训课程,旨在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和科技的变化,不断提升教职员工在新形势下的教学和创新能力。

  课程开展以参训者自主学习为主,通过中德开放在线学习平台(平台地址:https://cgonline.org.cn)为参训者提供参与在线课程资源的学习,同时组建领域专家团队、模块助教团队、支持服务团队,为参训者提供学习活动、互动讨论、模块终测自我评估、专家线上研讨、课程结业报告等多种方式的辅助学习。多管齐下,为参训者提供问题导向的混合式培训,全方位促进教师数字教育能力提升。

  课程内容主要涉及人工智能概论、人工智能组成和其他数字教育创新,探索人工智能的伦理和道德用途,思考人工智能对教师和教师能力提升产生的影响,涵盖《人工智能与数字教育创新助力教师发展》概述,数据分析、学习分析以及人工智能,模拟与游戏化,人工智能与先进技术在教育运用中的伦理考量,人工智能与数字教育创新联合助力教师发展策略等前沿性的5大模块内容,致力于面向未来教师,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和各类从事教师发展项目的教育工作者们提供助力。

  截至目前,课程开展春季和秋季两期培训。两期培训吸引了来自上海开放大学总校多个部门和19所分校、社区学院的教师及管理人员,海军军医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体育学院、青海开放大学、内蒙古开放大学、克拉玛依开放大学等院校近300位教师的积极参加。课程总访问量稳居德开放在线学习平台课程访问量榜首,且97%的参训者表示愿意推荐其他教师参加本课程学习。

  国际化培训课程成效显著,《智慧教学应用指南》打通关键环节

  近2000份的课程作业,记录着参训教师能力提升的脉络,参训教师在整期的培训中,在各个模块的学习和探讨中,对智能教育产生了更明晰、更深刻的感悟和理解。

  不少参训教师在关于教育系统的宏观思考中,提到了疫情的反复以及开展线上教育的现状,对教育形式的多样化表示了认可,对自身数字素养的提升需求愈发明确。此外,课程引导性的发散思考,对探索教育教学的智能蜕变也大有裨益。

  据课程的参训调研,有参训教师表示课程提供了一个站在国际视野来审视数字化时代教育创新的最新途径和教师可以发展的方向的机会,不论是对课程的理论知识、设计模式、智能体验都给出了积极肯定。

  有参训教师表示,通过培训,他对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认识更加深刻,包括伦理、知识产权等;对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的学习分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对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支持服务方面受到启发;同时强化了运用人工智能教学的意识,通过对学生学习数据的分析,了解学生的学情,适时地对教学过程进行调整。

  而在设计模式方面,课程自查式的测试、检验式的考查、激发思考的问答以及结业作业等活动设计模式,为面向学生的课堂教学设计,围绕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组织方式以及直播课堂的教学互动方法提供了参考借鉴。此外,还有参训教师反馈,在学习过程中还体验到了AI助教、字幕翻译等人工智能技术。

  当天,会议还发布了《智慧教学应用指南》(2022年度),由理论篇、教学环境与工具篇、培训篇、应用实践篇四个部分组成,打通了培训与实操的关键一环。其中,理论篇包括教学动机、教学设计、3E设计、教学评估;教学环境与工具篇,包括直播教学环境、智慧教学工具、元宇宙场景教学初探三个方面。培训篇,将老师的心得、发言合集形成视频,供学习和观看。应用实践篇将教师实践课题、技巧、案例的成果进行汇总,为后期更广、更大范围培训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领导专家云端对话,共探教育智能发展

  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宏、联合国教科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终身教育处处长闫鹏涛,与上海开放大学、青海开放大学、内蒙古开放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海军军医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多所高等院校领导,数字教育领域内的专家学者、优秀教师代表等齐聚云端,共同研讨人工智能与数字教育创新对教师发展方面的影响。

  任昌山表示,在疫情大环境下,人工智能新技术展示了变革教育的巨大潜能,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发展,围绕构建智慧学习环境,探索智慧教育模式、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智力能力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作为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服务建设学习型社会、服务建构终身教育体系为任务的新型高校,上海开放大学在人工智能与数字教育创新助力教师发展方面做了诸多工作。上海开放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设计的《人工智能与数字教育创新助力教师发展》培训课程提升教师能力的效果有目共睹,实现了东西部教师联动培训,而信息化技术也正在成为促进教师能力提升的主流方法。

  闫鹏涛表示教师要发展教育数字化转型中所需的能力,技术赋能,积极主动地应用智能技术进行教学创新,最终实现以人为本、内在驱动的教育教学效能的提高。《人工智能与数字教育创新助力教师发展》培训课程积极推进前沿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全方位促进教师数字教育能力提升,为构建更加开放、包容的终身学习体系起到促进作用。

  展涛提出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的创新,要关注如何真正实现个性化学习,让自主学习成为可能。他提出三点思考,一是要帮助老师提高能力,教育研究者要和老师一起去了解教学方式的影响及应用这些深层次的东西;二是要保证探索道路的方向性,以学习者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引领;三是人工智能的应用必须是安全的,而且要让人工智能惠及所有人。

  王宏表示,人工智能,人工要先行,对于教学和课程,教师的投入是至关重要的;不同学校、专业以及不同的教学领域下,教师的能力各不相同,对此应该分层、分类赋能教师能力;此外,还要聚焦技术的适应性,不同的教师教学方式需要有其适应的应用场景。

  据悉,“人工智能与数字教育创新助力教师发展”线上研讨会为人工智能在教学应用领域的探索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为智能教育技术对传统教育的改变厘清了更多细节,为新形势下教师教学和创新能力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可能,一条切实可行的教师专业发展实践之路依稀可见。


网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846300511946577298&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0dbd42853c0a82218000a&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6846300511946577298

东方教育时报强国号:人工智能与数字教育创新助力教师发展研讨会举行.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