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米德APP:上海开放大学教师登上央视新闻 十年来跟拍各种巨轮记录大国航运的重要篇章

阿基米德APP供稿 2023-01-28

  今年春节期间,上海港作业依然昼夜不停。以往,春节前后是传统的航运淡季,但今年,上海港迎来了一个忙碌的“淡季”。每天,数以万计的集装箱在这里起落装卸,超大型集装箱船、滚装船、各类散装船,忙碌地穿梭于港口,而同样忙碌的,还有捕捉这些“超级船舶”影像的“追船人”——章涵。

  身为上海开放大学物流管理专业教师的章涵,十年来跟拍各型巨轮的“第二课堂”活动,也被央视一套拍下来,与他不知多少个朝朝暮暮相伴的上海港一起,登上了近日的央视新闻。

  全球贸易大约有90%通过海上运输完成,港口就成为一个国家对外开放的前沿窗口。上海港是当今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2022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730万标准箱,连续十三年蝉联全球第一。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型货轮在这里停靠又驶出,数以万计的集装箱在这里装卸。这些画面,也都十年如一日地被章涵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了下来。这位“追船人”说,他想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大国航运的每一个重要篇章。

  2013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当时,身为上海开放大学物流管理专业教师的章涵,为了给学生更生动地讲好课程,决定和同事到洋山港作一次实地拍摄。

  从此,一年四季,只要课余一有时间,章涵就往上海滩各个港区跑。“拍船其实是一件非常孤独的事情,而且去的都是一些人迹罕至的地方,经常是一个人一座山、一个人一座岛。”而所有的孤独和苦等,总是在亲眼见到一艘艘新的“超级船舶”时,被抛诸脑后。最近这几年,章涵电脑的资料库里开始出现越来越多国产船舶身影,这也令他倍感振奋。

  “新亚洲”轮,这艘我国自行设计、制造,当时最先进的大型集装箱班轮,从眼前驶过的场景,令章涵为之震撼。

  国产首艘极地探险邮轮、超大型乙烷运输船、国产首艘自主研制建造的渔业捕捞加工船,这些里程碑式的国产船舶,都被章涵的镜头一一记录。

  章涵说,这些年不仅船在变,港口也在变。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已经连续十三年蝉联世界第一,而在洋山港,目前全球单体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集装箱码头,如今已开港五年。

  章涵常去的另一个港区——外高桥港区,则有着全国最大的汽车滚装码头,国产品牌汽车在这里排起长队、发往世界各地。

  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1月,中国汽车累计出口量达到278.5万辆。其中,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从2019年的7万辆跃升至59.3万辆。

  如今,新能源汽车成为了中国智能制造的“新名片”,欧洲每10台新能源汽车中就有1台来自中国。预计202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900万辆,保持全球领先。

  各种纪录不断被刷新,大国航运新的历史篇章也在被不断书写。章涵亲眼见证的这些进展,成为他在课堂上与学生们津津乐道的话题。通过这些年的拍摄,章涵收获了行业的认可和众多国内外网友的点赞。

  章涵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记录,我们能看到中国造船业的发展、世界航运的发展,包括我们中国港口的发展,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网址:https://m.ajmide.com/m/branddetail?id=41258241

阿基米德APP:上海开放大学教师登上央视新闻 十年来跟拍各种巨轮记录大国航运的重要篇章.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