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人工智能与数字教育创新助力教师发展”研讨会

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供稿 2023-01-06

  日前,由上海开放大学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人工智能时代的开放在线学习”研讨会在线举行。会议基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和上海开放大学的合作项目及其成果——“人工智能与数字教育创新助力教师发展”培训课程,通过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的形式研讨人工智能与数字教育创新对教师发展的影响。

  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宏、联合国教科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终身教育处处长闫鹏涛与多所高等院校领导、数字教育领域内专家学者、优秀教师代表等在线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上,王宏代表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向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来宾以及参与项目的人员表示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就合作项目做了简要介绍。任昌山在致辞中表示,在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培训课程提升教师能力的效果有目共睹,实现了东西部教师联动培训。闫鹏涛在致辞中指出,培训课程积极推进前沿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全方位促进教师数字教育能力提升,为构建更加开放、包容的终身学习体系起到促进作用。

  主旨演讲中,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主任肖君围绕四个方面的教师智能素养进行需求分析,并重点对培训成果进行了总结与分享。据介绍,该培训课程2022年开展了春、秋两期培训,报名参训人员近300人,课程总访问量稳居中德开放在线学习平台课程访问量榜首。在参训的教师中,八成以上教师于培训后感到高度满意,97.7% 教师了解如何将人工智能与教学应用相结合。会议发布了《智慧教学应用指南》(2022年度),为教师从培训走向实操提供了指导性工具。

  圆桌讨论中,与会专家们围绕人工智能和数字教育创新对教师发展的助力作用及挑战展开充分研讨。青海开放大学副校长刘建红、内蒙古开放大学副校长张建茹、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中心主任赵衍、海军军医大学海军卫生信息中心主任沙琨、上海体育学院信息办副主任栾江也分别交流了各自观点。

  本次会议为人工智能在教学应用领域的探索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为智能教育技术对传统教育的改变厘清了更多细节,为新形势下教师教学和创新能力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