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行业力量共同编撰的《上海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指南》顺利发布

民生学院供稿 2022-12-26

  为了有效提升养老机构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更好地保护好老年群体,我校联合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上海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促进中心共同编撰了《上海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并于2022年12月23日上午召开线上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指南》从养老机构的实际需求出发,在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专家团队的带领和指导下,从新冠病毒感染特征、监测、防控、控制措施、机构工作职责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如何在养老机构中有效开展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和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操性。《指南》的还附印了一份小小的“三折页”版,将新冠感染、日常监测、应对措施、隔离区设置、防控管理要点等内容,以简明扼要的文字、清晰易读的图文样式呈现在一页纸上,便于养老机构员工学习、掌握和阅读。由高校和行业牵头组建专家团队,为养老机构提供专业化的疫情防控指导并组织开展培训,这在本市尚属首次。

  当日的发布会和专题培训会都以线上方式举行。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张瑾、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徐启华、上海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促进中心理事长冯建光、感染病学专家缪晓辉以及上海各养老机构负责人1160余人参加了发布仪式及专题培训。发布仪式由上海开放大学民生学院(筹)院长范军主持。

  发布会上,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张瑾就《指南》的编写目的、内容和历程进行了详细介绍;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徐启华针对目前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现状和工作要求,作了明确的分析和部署;感染病学专家缪晓辉对《指南》的形成和推出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未来可根据防控要求的变化,及时更新《指南》内容,为各级养老机构提供专业的指导和支持。

  简短的发布仪式后,紧接着进行了“养老机构新冠病毒感染防控专题培训”,培训会由上海开放大学民生学院(筹)刘华主持。上海开放大学后勤管理和保卫处副处长、原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负责人曹晖主讲“如何在养老机构中更好地保护老年群体”,她介绍了新冠病毒的概念和传播特点,针对现阶段养老机构该如何开展防控工作,她提出了九个方面的工作要点;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医学专家黄平主讲“新冠病毒的监测和防控要点”,她从新冠病毒的监测和防控两个方面入手,针对养老机构的监测对象、监测方法、环境防控和个人防护等内容做了细致全面的讲解,并从中医视角给出建议。专题培训吸引了本市以及全国多个省市的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累计观看3400多人次,反响十分良好。

  《上海市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指南》的印刷工作已经完成,近日将以最快、最安全的方式送达各本市各养老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