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区教育赋能城市软实力提升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学指办、社区教育部供稿 2022-11-24

  11月18日上午,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上海市成人教育协会推进学习化社区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社区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了上海社区教育赋能城市软实力提升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市社区学院、社区学校的工作者们通过在线方式参加了会议。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闫鹏涛、副处长孙桂芳,上海市学指办主任、上海开放大学社区教育部部长彭海虹,杨浦区学习办常务副主任、区教育局二级调研员王建平,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健,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徐雄伟等领导和专家出席研讨会。会议由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社区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长宁区社区学院教授宋亦芳主持。

  闫鹏涛在讲话中指出,“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和“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是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内核,凝聚了城市的价值追求,对软实力具有引领性、决定性、基础性作用。上海社区教育工作要站在“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高度,坚持问题导向,努力为上海这座伟大的城市焕发更为生机勃勃的神采贡献自己的力量。加快建设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学习型社会,要坚持人才赋能,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向往的学习之城;坚持数字赋能,推进社区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坚持内涵赋能,实现终身学习便利可及、泛在可选。

  彭海虹介绍了举办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初衷和上海社区教育在赋能城市软实力提升中的作用。她从组织工作、稿件数量、论文选题、稿件来源等方面,介绍了2022年上海社区教育主题征文活动情况。

  孙桂芳宣读了2022年上海社区教育主题征文活动获奖名单。随后,彭海虹、孙桂芳、闫鹏涛分别为组织奖、优秀组织奖、论文一等奖的获奖代表颁奖。

  交流研讨环节,杨浦区学习办常务副主任、区教育局二级调研员王建平,静安区业余大学校长、静安社区学院院长蒋中华,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长宁区社区学院副院长、长宁区终身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主任丁海珍,上海松江开放大学副校长陆逸分别作主题分享。

  徐雄伟和黄健作专家点评。徐雄伟肯定了本次学术研讨会关注城市治理,体现了社区教育工作者们心中有情怀、工作有担当。他建议,今后学术研讨会能够更加关注研究对象的多元化需求,关注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工作场景,协调整合并改良课程资源和活动资源。黄健认为社区教育在打造城市软实力,提升全体市民素养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她强调,社区教育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要关注未来公民的素养,助力市民的责任意识、参与能力和互助意识的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