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炜校长一行调研交大昂立分校

交大昂立分校供稿 2022-11-02


  10月28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贾炜,副校长张瑾等一行到交大昂立分校调研。上海新南洋昂立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联席总裁吴竹平,上海交大教育集团副总经理蔡金堂,交大昂立分校校长史伟、副书记沈淑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副院长李东,护理部主任李蕊以及校党政办、合作办、学历部、公共管理学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交大昂立分校工作人员等参加了调研。

  在调研座谈中,与会人员就行业分校发展、深化校企合作、交大昂立分校“工学合一”临床护理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等进行了研讨,另外还就交大昂立分校护理专业扩大招生规模、护理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贾炜指出,行业分校现在的发展非常有活力,是总校今后重点支持的对象。他表示,今年交大昂立分校的招生工作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肯定了护理“工学合一”临床护理技能人才的培养模式。在未来建立特色产业学院的探讨中,他指出学制设计、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师资队伍等方面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性,可分两步走落实产业学院建设工作,一是解决招生模式、扩大生源的问题。二是解决专业体系建设的问题。他强调,要维护好行业分校发展的积极性,给予教学资源、师资培养、学分银行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期待行业分校有更大的突破和发展。


  吴竹平在发言中,首先对贾炜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总校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新南洋昂立教育和上海交大教育集团的发展历史及现状,以及在“双减”政策和疫情影响背景下的企业担当、转型和突破。他表示,交大昂立分校在护理、艺术设计等专业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工学合一”项目在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方面发挥了行业分校优势,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他感谢总校的指导和同仁医院的通力合作,把护理专业做成了交大昂立分校特色专业。

  李东谈到,护理“工学合一”的人才培养机制很好,学生既可以在医院完成理论学习,又可以在各个科室岗位实战,对学习的获得感和医院的认同感很高,工作稳定性大大提升,缓解了医院护理人员流动率高的问题。他还表示“工学合一”是很好的产教融合模式,既让护理学生学有所用,又提高了护理学科带教队伍的教学、管理能力,已成为同仁医院护理学科建设的特色。


  张瑾充分肯定了交大昂立分校作为行业分校取得的成绩,鼓励交大昂立分校继续坚守职业教育的初心。她认为,未来护理“工学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将是临床护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式,是产教融合创新的一种体现。她希望交大昂立分校继续努力突破,在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和出版多套护理教材等方面发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史伟在汇报中,介绍了交大昂立分校办学现状,并重点介绍了特色专业——护理专业。交大昂立分校与同仁医院共同打造了“学校与医院融合、专业与临床交融、课程与岗位交融”的“三融合”护理人才培养体系和发展保障机制,既解决了学生的学历提升和岗位实战需求,又帮助医院储备了护理人才,学生的高质量就业得到了保障。护理“工学合一”项目在总校和同仁医院的支持下,获得了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开放大学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他表示护理专业发展潜力巨大,但过程中依旧存在生源不足等问题,还需要结合总校、分校、医院等多方资源共同解决。

  李蕊作了题为“‘工学合一’护理人员在我院的培养现状及展望”的汇报。她作为护理“工学合一”项目医院牵头人,利用同仁医院资源和优势专门为护理“工学合一”学生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三年来培养了144名护理学生。这些学生在医院基础护理岗位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医院高度评价了他们在上海抗疫、援琼抗疫工作中的表现。李蕊表示,会与交大昂立分校继续保持密切的合作,“工学合一”的技能性人才将成为护理学科发展的必备需求,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开大学子进入同仁医院培养。

  调研中,贾炜一行还参观了上海交大教育集团湖畔国际艺术与设计教研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