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一起宅在“房产证面积”,孩子为啥感到害怕?心理科主任、心理学教授有解

上观新闻供稿 2022-05-19

  比如有些孩子面对应激事件,会出头晕、肚子不舒服的症状,这些身体的反应也和心理相关。

  疫情之下,当家长和孩子居家生活在自己的“房产证面积”里,亲子关系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正值“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在上海市教委、市妇联等指导下,心理科主任、心理学教授走进上海家长学校“四季公益课堂”, 分享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如何识别孩子的应激反应,帮助孩子做情绪的小主人,并做好家长的自我关怀。

【不只是说高兴或不高兴】

  新冠肺炎疫情被认为是全世界、全社会的重大应激事件。发生应激事件之后,人类身心都会发生一些变化。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的临床心理科主任张劲松告诉家长,“首先要帮助孩子学会识别并表达自己的情绪。让孩子学会表达自己的感觉,并且让孩子学会用更多的情绪词汇来表达,给情绪命名,而不只是说高兴或不高兴。”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这种应激带来的变化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都会体现在“情绪、认知和行为”三大方面。在情绪方面,容易表现出愤怒、焦虑和抑郁;在认知方面,表现出觉得自己处于不安全之中,或者感到无能为力;在行为方面,可能会更加退缩,不愿意和外界有接触。此外,还有生理上的反应,比如有些孩子面对应激事件,会出现头晕、肚子不舒服的症状,这些身体的反应也和心理相关。

  张劲松医生认为,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变化不仅仅发生在孩子身上,家长身上也会出现,所以家长也要时刻留意自己的状态,并及时调整。“现在孩子们基本上都待在家里,处于一个比较安全的环境,但为什么有的孩子还会感到害怕,这就是缺乏安全感的体现,需要我们家长去照顾、安抚孩子的情绪。”

  在适当对孩子进行心理干预过程中,不仅要注意强化安全感,还要强化稳定感,“当我们的常态生活被打破时,要有一些预见和预期,及时地做好准备,那么大人和孩子的心才能够踏实稳定下来。”她表示,“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状态缺一不可,居家防疫期间我们的心理也是需要锻炼的,通过情绪‘肌肉’锻炼可以增加心理的免疫力!”

【疫情两大战场“战斗经验”】

   “我以前是个军人,当我们开始打扫战场,搜索残敌的时候,就意味着大仗将要胜利。大家一定要相信大仗即将胜利,相信曙光很快就会到来。”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贺岭峰以自身经历与上海家长学校家长们分享他的“战斗经验”。

  他比方说,“疫情有两个战场,一个战场在我们的肺里,而另一个战场在我们的脑里。”当接收到关于疫情的各种信息时,容易诱发不良情绪反应。因此要保持好心态,用理性平和的态度去看待疫情,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来应对疫情。

  贺岭峰教授说,“社会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当有外在压力的情况下,我们内部的关系会变得更加团结。现在,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那么在共同面对‘疫情’时候,家长和孩子就成为战友了。”与有些心理学家不同,他强烈建议家长多跟孩子聊聊“疫情这件事儿”,谈谈疫情对自己、对社会生活带来的影响,想想在这样的状态下应该怎样去应对。“在孩子的人生成长路上,这样的讨论有助于锻炼孩子的危机应对能力。”

【封闭生活真正彼此“看见”】

  终日生活在同一屋檐下,你真正“看见”孩子了吗?贺岭峰提醒家长,让孩子看见家长努力工作的身影,也是非常好的正向激励。“家长在家里办公,孩子也能知道爸爸妈妈在做什么工作,能感觉到爸爸妈妈也在为生活努力拼搏着。”他认为,封闭生活更需要促进彼此看见:“当孩子看到爸爸妈妈工作的时候,是那么专注、那么智慧、那么勤劳,这对孩子来说是最大的激励,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同样,对于孩子,家长最好尽力打造专属学习空间。贺岭峰解释,“专属学习空间并不意味着是一个独立的房间,而是一个专门属于孩子学习的地方,除了学习没有其他功能,孩子只要到了这块空间,就意味着要开始认真学习了。”

  贺岭峰指出,今后线上学习会成为一种主流的学习方式。培养良好的网络素养、获取网络知识的能力、完成线上任务的能力、识别线上风险的能力、线上时间管理的能力等,都需要家长培养孩子尽早掌握。因为,他建议家长可以考虑重新调整家中布局,为孩子的线上学习打造专属区域。

  【新闻链接】张劲松给家长开出的心理按摩“处方单”

  给家长的制怒降躁驾驭术——

  第一步,停一停,不要急;

  第二步,深呼吸,要冷静;

  第三步,想一想,好办法。

  家长自我关怀的“STOP策略”——

  Stop——停一下。停下冲动、唠叨,暂停忙碌;

  Take a step back——退一步,喘口气;

  Observe——仔细观察,关注内在感受和周围环境;

  Proceed mindfully——用心前行。



网址: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488351

上观新闻:一起宅在“房产证面积”,孩子为啥感到害怕?心理科主任、心理学教授有解.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