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公众号:各行各业齐守“沪”㉞——逆行的“绿叶人”,“疫”线的“急先锋”

上海基层党建公众号供稿 2022-05-16

  党旗所指,就是行动所向。

  上海正以总攻姿态拔点攻坚,为加快实现全市社会面清零目标,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持续努力。全市各行各业在党组织和党员的带领感召下,积极响应市委号召,主动抗起责任、迎难而上,在冲锋疫线中彰显力量,为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力量。

  此次疫情以来,在上海开放大学校党委的部署下,上海教育电视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周密部署防控预案,迅速投入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

  3月28日,上海教育电视台党总支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在全力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做好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工作。教育台居家办公的党员干部、职工闻令而动,纷纷通过“先锋上海”小程序和线下对接的方式奔赴社区报到,主动请战。据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除66位全程驻台工作人员外,目前已有70余位居家党员干部、职工化身“大白”“蓝精灵”“红袖章”“跑腿侠”,驰援于街镇、下沉在社区、穿梭于楼栋,投身在各项志愿服务当中,以实际行动筑牢坚实防线,全力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冲锋在前 下沉一线

他们是敢打硬仗的“多面手”

  “赶快!再有一小时,转运车就要到隔离点了!我们必须在他们到这里之前抓紧时间把所有房间的窗户都用薄膜贴好,减轻大家入住时的不便。”4月23日,在收到赴街道隔离点工作的调令后,技术中心下沉街道工作的王金海便同工作组一行6人全力承担起了雪野路密接人员隔离点的防疫管理工作。对于他来说,在这里的每一天都会面对很多意想不到的突发状况。由于隔离点密接者流动性大,从获得转运人员名单到转运人员到达隔离点,有时只有短短半小时,而在这段时间里,要完成转运人员的房间安排、各项身份信息的录入,还要与隔离点服务方对接,安排消毒消杀工作,任何一个环节都容不得一丝差错。作为教育台的技术型骨干,王金海充分发挥技术特长,设计制表,统计快捷,数据清晰无误,确保了任务的高效运转,而即便是每天工作量超负荷,他也还会花上几个小时专门整理隔离点的拍摄素材,自告奋勇为工作团队制作宣传视频,为战疫贡献媒体人的硬核力量。

  “请前往莘庄镇水清三村居委参与疫情防控工作。”4月20日深夜,技术中心张伟接到下沉工作任务。在相关部门的安排组织下,他和很多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一样,收拾行囊义无反顾投身基层。“大家一定要戴好口罩,注意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这可能是张伟在核酸检测现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连日来,除了配合医护人员完成核酸筛查,张伟还协助社区志愿者完成帐篷搭建、装卸物资、抗原统计和回收等一系列常规工作。四五月的上海,穿上“大白”服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汗水从额头流入眼角,进入眼睛形成的灼烧感,令他难受万分,但只要想到能够为保护身边的人、能够替医务人员分担辛劳,为上海早日恢复到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作为一名新党员,他的内心觉得无比充盈、无比自豪!

▲王金海利用特长在下沉工作现场进行疫情数据统计和分析

▲张伟担任环境消杀员在一丝不苟进行环境消杀

  志愿服务不仅需要果敢和勇气,有时凝聚起集体的智慧也是战疫制胜的关键。为了优化小区全员核酸检测的流程,杜绝交叉感染,大活动部颉宁和小区志愿者们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居民进出户、上下楼和排队检测流程,每个点位都需要志愿者站岗,每个环节都要与与医护人员保持畅通的渠道,提前告知居民进度,使得全员检测一次比一次顺利,居民原本紧张的情绪也得到了舒缓。一个多月以来,颉宁同志按照居委的部署和安排,完成3轮小区居民的人员排查,8次全员核酸检测,23组抗原测试等等……他说,“在居民的各种需求面前,志愿者虽不是定海神针,但有一臂之力!”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这是深深镌刻在绿叶人骨子里的红色基因。静安区大宁街道新弘国际小区是一个疫情比较严峻的地区,全小区6栋楼中5栋均有阳性感染者,4月18日小区全部居委会成员和部分物业人员也因核酸检测阳性被送入方舱。在这关键的时期,绿荧团队陆科骏亮明党员身份,变身“搬运工”和“快递员”,主动向居委申请承担小区各类采购运输和楼栋配送的任务,切实保障居民物资从小区大门到家门口“最后100米”畅通无阻。

▲颉宁组织社区志愿者为小区居民分发蔬菜

▲陆科骏向居委报到担任临时“快递员”

守望相助 事无巨细

他们是左邻右舍的“贴心人”

  小区封控期间,小小的楼组,成为了这场战“疫”中的最小单元。今年就要退休的节目中心编导袁蕾是一名老党员,3月26日刚刚赶制完一期节目的她突然“被迫”切换到居家隔离的模式,从热心搭把手的志愿者小白直接变身“楼组长”,担任起疫情期间的楼组值守、组织核酸检测、发放抗原、居委信息转发等各类事务。每天早上6时至晚上12时,袁蕾的手机从不离身,随时处于“微信待命”的状态,只要大家在群里问话,她都事无巨细一一回答。然而,随着封控时间持续加长,所在楼栋的居民也变得越来越焦虑……“你让我出去,我要去打印儿子的复习资料!耽误了你负责吗?”面对小区“足不出户”的防疫规定,得知自己出门无果后的居民情绪更加失控,眼看矛盾愈演愈烈,袁蕾主动提出负责打印孩子这段时间的学习资料,成功化解了冲突。将心比心,人性化的管理可以让防控更有效,让邻里之间更友爱,在袁蕾看来,“楼栋的工作量是巨大而繁琐的,但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

  敲门、发抗原、登记信息……这一步步看似简单的流程,背后却藏着无数志愿者的辛劳与汗水,新闻中心摄像王尉东和他女儿的抗疫故事就是其中最真实的写照。“电话打不通,敲门没反应,我和女儿只能一遍遍上门确认,隔着门反复做邻居的工作,才能得到回应。”由于他所负责的3栋楼均没有电梯,需要一层层步行,按照居委名单发到一户户。然而,问题接踵而至,他发现楼栋实住人口和居委给到的家庭人数存在出入,于是,在发放抗原的同时,还要耐心地重新登记住户信息。有一次,当抗原发到最后一栋楼时,试剂盒不够了,王尉东让女儿下楼迅速去居委补上缺少的试剂,炎热的天气,来回的奔波,上下楼梯的攀爬,等完成这些工作时,父女俩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在王尉东看来,“做志愿者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妻子也是党员志愿者,我们希望以自身的行动影响孩子,全家齐上阵参加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  

  特殊时期,当更多人把视线聚焦在社区居民物资够不够的时候,上海教育新闻网李泽军却关注到了这样一部分特殊的人群。疫情发生的突然,为配合小区防疫举措,这段时间小区物业、保安和保洁弃家而居,他们简衣粗食,在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还要帮助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完成一系列消杀工作。为了让这部分群体感受到社区的温度,李泽军将原本属于自家的物资份额悉数赠送。

▲担任楼长的袁蕾在召集楼内居民做核酸检测

▲王尉东利用特长为社区志愿者记录工作的点点滴滴

▲李泽军与小区其他社区志愿者向小区困难居民转赠生活物资

有一分热 发一分光

他们是无惧无畏的“急先锋”

  奋斗者,正青春。这场战疫,让更多人看到了青年人无惧无畏的青春模样。作为总编室的一名青年党员,张菲自3月19日小区封控以来,主动向所在居委报名志愿者,并正式加入社区在职党员群。由于她所住的楼栋是小区第一个出现阳性感染者的楼栋,在最初信息还未公开透明、楼内负面情绪逐渐蔓延的情况下,张菲主动联系到居委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并自发与楼内党员组成守楼队伍,开始了监督楼栋居民“足不出户”的志愿行动,而最开始楼内的这支队伍仅仅只有2个人,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春寒料峭的天气,连续一周每天16个小时,楼栋门口只有她和另一位守楼同志轮流替换。随着志愿者队伍的逐渐壮大,她又将目光锁定在如何丰富楼栋居民的物资供给上,由于小区长时间的静默,张菲与楼栋里的小青年想办法联系到小区外有资质的卖菜师傅,分别负责联络、登记和分发,虽然菜品的量不是很多,但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楼栋餐品单一的问题,丰富了居民的餐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不是旁观者,更不是局外人。”

▲团支部书记张菲主动联系菜农担任临任“义务团长”

▲团支部委员马晨曦穿上大白担任小区核酸检测志愿者

  在办公室马晨曦看来,穿上了那身防护服,才更加体会到前方医护人员的不易和艰辛。当世博家园第二居民委员会招募党员志愿者的时候,马晨曦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为了不浪费防护服,有的时候一天不能喝水进食,由于浦东严峻的疫情形势,来支援的采样医生数量有限,时间也无法固定,本可以在3小时内完成的采样工作,经常需要7小时才能完成,期间,要忍受腰部长期站立的疼痛,同时也无法进食和饮水,但是志愿者们毫无怨言,日夜奋战,风雨无阻,为疫情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95后小青年、来自教育台专题部的顾钰,是众多穿梭在楼宇间的“大白”之一。居家封控期间,顾钰每天最重要的事情除了给在南通的父母报平安之外,就是和居委联系自己能做点什么。由于初期小区志愿者防护装备未能及时到位,顾钰便穿上了自备的雨衣,宣传“足不出户”的防疫规定,为确保“不出户、少接触”,她主动帮邻居倒垃圾、跑腿取送生活物品。在分享志愿者的内心感受时,她说“在做抗原检测的过程中,听到最多,也最感动的两个字就是独居老人们的感谢,谁都会有年纪大了行动不便的一天,希望我们都能够坦然面对这一天的到来,希望世间的温暖能让这一天变得不那么困难。”

  五四青年节当天,新闻宣传中心在小区担任志愿者的俞兆良写下了这样一篇生动的居民小贴士:“立夏已至盼解封,奈何周边有危机;街区仍有病情在,提级管理为自己;多待家里少流动,勿入封控循环期;希望居民多配合,抗疫不易且珍惜;待得浦东解封时,再与亲友聚相宜……”纸短情长,字里行间,皆是贴心的叮嘱与温情的守护。自浦东封控以来,俞兆良便第一时间主动请缨社区的门岗服务,面对快递量大,运输设备有限的情况,他用自己的自行车,载着物资一趟趟在小区里来回穿梭。人手紧张的时候,俞兆良就听从居委指挥和调配安排,在不同点位上奔波。在他看来,自己和这个城市许许多多的人一样,故事很平常,只为等待疫情退散,如常的生活早日归来。

▲青年顾钰在逐门逐户为小区居民分发抗原

▲俞兆良担任社区志愿者为小区居民分发生活必需品

  请党放心,战“疫”有我……或许无需过多的言语,行动就是初心最好的注解。自新一轮疫情爆发以来,上海教育电视台各部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300余个小时。如今,守“沪”仍在继续,坚守仍在继续,而这一段段或许不被大多数人所知悉的战“疫”故事,将会成为他们奋斗人生中的一抹靓色,让他们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愈加坚定、愈加从容、愈加自信。


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jEyNDIyMg==&mid=2656234654&idx=4&sn=9df7e9fa7be1a4e13f59dca4f11714cd&chksm=84c055cfb3b7dcd9c77b30f214e4e01034333c67e0be31796eb19de4efcc73d897f586ee891c&mpshare=1&scene=23&srcid=0518vi12LteXWzx5tbqFnGch&sharer_sharetime=1652866988214&sharer_shareid=f646795fc073b8e79b8c25093d1cb274#rd

上海基层党建公众号:各行各业齐守“沪”㉞——逆行的“绿叶人”,“疫”线的“急先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