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匣子APP:【听】让居家亲子关系保鲜

话匣子APP供稿 2022-05-17

  疫情以来,很多家长被孩子作息不规律、亲子沟通不顺畅等问题困扰,居家的亲子关系该如何保鲜?正值家庭教育宣传周,上海开放大学推出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为家长答疑解惑,同时“962525—0家庭心理健康服务专线”也为家长们提供支撑。请听报道。

  刘先生家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六年级,小女儿才上幼儿园,这两个多月的居家让他既感到了亲子陪伴的快乐,也遇到不少挑战。

  “最大的挑战就是互相理解,出现了还是蛮多的问题的,比如说孩子的学习,有时候我们经过会提醒认真听课,然后她的回报就是45度向上看着你的眼神,就觉得你怎么这么烦。”

  居家生活中的细节纠缠、摩擦,让家长们苦恼。家庭心理健康服务专线成为求助途径之一。这里接听电话的专家志愿者是近百位来自高校、中职校、中小学校的心理健康骨干教师。上海电机学院心理老师徐雷参与了热线的接听, 有时候一听就要一个小时。

  “昨天我接这个电话家长就是赶快把工作做好,然后利用时间来去打这个热线的,他就要避开孩子。热线本身的功能就是提供一个倾诉的平台,然后再提供一些专业的一种支持。”

  刘先生说,他和妻子通过心理热线得到专业的建议,这段时间,和孩子们的关系正在慢慢改善。

  “慢慢地能够相对来说比较平和,可能她妈妈跟她们可能能够处的更好一点,我也在努力。”

  疫情之下的居家生活既是每个家庭共同面临的挑战,也是彼此陪伴的难忘时光。上海家长学校专家、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教授贺岭峰说:在这期间有一点情绪、不适应、甚至冲突都是正常的,重要的是在不断磨合的过程中,要学会找到新的处理问题方式。

  “孩子本来就是寻求自主和独立,发生冲突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家长、孩子都在争夺控制权,应该把自己的眼光放得高远一点,要站在10年20年30年以后,所以要把这段时光怎么过得精彩。不管大人也好,孩子也好,都能从这次疫情当中能获得成长,能获得进步,才是我们家长应该盯的地方。”


网址:http://www.news1296.com/smg/cms/app/5.5.0/share.html?loader=%7B%7D&viewport=%7B%22tag%22:%22h-viewer%22,%22data%22:%7B%7D%7D&view=%7B%22tag%22:%22c-share-content-view%22,%22history%22:true,%22in%22:%7B%22key%22:%2295a21096-d5da-11ec-be3e-000c292d15c9%22%7D%7D

话匣子APP:【听】让居家亲子关系保鲜.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