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时报公众号:开设专家热线、推出公益课堂……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

东方教育时报公众号供稿 2022-05-16

  为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发挥家庭教育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的独特作用,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在市教委、市妇联指导下,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上海教育电视台联合在5月15日~5月21日举办以“同心守沪 共育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本届宣传周活动依托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以线上方式开展,为家长打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环境,助力家长终身学习,提升家庭教育水平。

  5月15日上午,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启动仪式暨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发布会在云端召开。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贾炜,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上海教育电视台台长孙向彤等领导出席。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和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贾炜共同启动“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

  孙向彤介绍了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建设及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情况。他表示在市教委的指导下,上海开放大学从去年开始积极探索建设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致力于依托新媒体平台为家长搭建家庭教育资源的“图书馆”、家长学习交流的“加油站”和亲子互动的“百宝箱”。在筹建和试运行过程中,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着力打造了一批精品在线课程、汇聚了一批家庭教育专家、展示了一批优秀育儿案例、征集了一批优质亲子活动、解答了一批家长的问题咨询。

  据介绍,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是今年家庭教育宣传周的一项重要内容,多项家庭教育活动将依托这一新媒体平台展开。在家庭教育宣传周期间,上海家长学校将开设一条专线——“962525—0家庭心理健康服务专线”,邀请专家接听热线,为家长答疑解惑;发布两册读本——《家庭教育》和《家庭教育大家谈》,为家长提供更为丰富的学习资源;推出三期上海家长学校“四季公益课堂”,讨论疫情期间的情绪管理、亲子关系和学业压力等话题。

  楼军江和贾炜共同启动了“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的正式开通,预示着上海家长学校将积极拓展家庭教育新媒体服务阵地,更好服务家长终身学习。

  闵辉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在全市协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教育部门更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全市教育工作,努力做好教育服务保障。闵辉充分肯定了上海开放大学在微信公众号建设和家庭教育宣传周策划方面做出的努力,他说,鉴于目前疫情防控的形势,本届宣传周活动将依托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以线上方式开展,着力打造了五项公益“云”活动。全市各区、各校积极主动地向广大家长宣传各项活动,鼓励家长参与各类家庭教育宣传展示和主题实践活动,共育家庭教育美好未来。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同时,闵辉也对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建设提出了几点要求和期待:一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回应家长的急难愁盼,体现精准施策;二是坚持质量为重,保障家庭教育资源的科学性、权威性、系统性;三是坚持以家长为主体,调动家长群体积极参与,体现互动性。他表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希望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能够科学合理规划,解答民生关切、回应家长需求,连接线上线下,助力上海家庭教育创新发展,成为上海家庭教育一张靓丽的名片。

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zAwMDg3Ng==&mid=2650820504&idx=2&sn=0175637aa63a93eb2112ba5ba1727c83&chksm=bd144c5b8a63c54d7473a9bbb4d4a04ee29aa0c601c824285102a13dc02445e24bb5502a58e3&mpshare=1&scene=23&srcid=0516X2anRAdkBM2VPkAlSEbk&sharer_sharetime=1652782074807&sharer_shareid=f646795fc073b8e79b8c25093d1cb274#rd

东方教育时报公众号:开设专家热线、推出公益课堂……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