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召开总分校智慧教学实验课题和教师智能教育培训研讨会

信息中心供稿 2022-05-19

  日前,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召开了总分校智慧教学实验课题和教师智能教育培训研讨会。分校(教学点)分管领导和总分校教师代表60多人以线上的方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主任肖君主持。

  会上,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和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成员为教师代表们介绍了智慧教学平台建设规划、总分校智慧教学实验和教师智能教育培训等相关内容及具体实施方案。2022年春学期,信息中心围绕开大学习平台的优化升级,试点开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和上海开放大学联合研制的《人工智能与数字教育创新助力教师发展》课程在线培训,组织实施“数据驱动的OMO智慧教学模式研究”“AI助教支持的教学研究”“移动学习模式应用研究”“在线开放学习应用研究”以及“智慧学习支持服务体系研究”等方向的智慧教学实验课题,与总分校教师一起开展智慧教学创新探索。

  在交流环节中,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实验、培训、技术三位一体的设计科学合理,提出的总课题组和实验课题组协同探索的有组织研究机制有利于分校教师深度融入总课题组的研究。分校可通过实验课题的参与,助力教师观念转变,推进教学模式通过实践形成教学新范式,提升教师的智慧教学能力和分校的办学内涵。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培训课程能让教师有很好地学习提升、接轨国际的机会,同时建议让教师参与到培训课程的筹备环节,以达到让受训教师在学习中实践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