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APP:长时间宅家相处,家长和孩子间该如何“化敌为友”?

文汇APP供稿 2022-05-17

  疫情和居家生活再次打乱了我们工作、学习的节奏,时空交错里的家庭矛盾,角色转换后的错位越界,朝夕相处中的细节纠缠,给家长和孩子都带来了明显的身心影响。疫情和居家生活既是每个家庭共同面临的挑战,也是弥足珍贵的家庭成长机遇和亲子陪伴的难忘时光。

  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上海家长学校“四季公益课堂”近日开课,第一讲便吸引了12.7万人次在线收看。

  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教授贺岭峰以“居家学习期间,如何做好亲子陪伴?”为题,从疫情防控居家生活期间亲子关系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谈起,讲述疫情给家庭教育带来的双重影响,共同探讨陪伴孩子的好方法,助力家长成为孩子居家学习和成长道路上的引导者与支持者。

  长时间挤在“房产证面积”内,对亲子关系挑战有多大?

  此次疫情,让很多家长和孩子居家生活在狭小的“房产证面积”内,在贺岭峰看来,这无疑会给亲子关系带来多重挑战。

  一是时空交错产生亲子矛盾。以前孩子去学校上学、家长去单位上班,现在孩子和家长大部分处于居家状态,有的家长还奋战在抗疫一线,无法陪伴孩子,时间和空间出现了交织错位,由此带来情绪焦虑等问题,引发各种矛盾,让家长们倍感头疼。

  二是角色转换造成错位越界。居家生活让家长除了成为“职业人”、“爸妈”这两个角色之外,还要成为“家庭教师”。角色多元化,也使得家长会出现一些越位行为,比如过度过严地管理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让孩子难以适应,从而引发亲子矛盾和冲突。

  三是居家生活中的细节纠缠。“你的东西应该放到哪儿?你占没占我的地方?你把我的东西放哪去了?你的垃圾是不是及时清理了?”家长和孩子在生活中贴得越近,摩擦越多。

  贺岭峰认为,在居家隔离期间,大家有一点情绪、有一点不适应、有一点冲突都是正常的,在不断磨合的过程中,要学会找到新的节律,新的处理问题方式,把这次居家经历当成一个增进亲子关系的机遇,使之成为日后家庭共同的独特回忆。

  面对“共同敌人”,不妨将压力化作机遇

  “当人有外在压力的情况下,人与人之间的内部关系会变得更加团结。当我们共同面对一个敌人时,就成为了战友。现在疫情就是‘敌人’,有了这个外在的压力,天然地就能够让家庭内部的关系得以改善。”贺岭峰鼓励家长利用好这段特殊时光,加深家庭成员间彼此了解,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注入能量。

  “居家隔离给亲子之间的关系带来了挑战,但我们必须要同时看到另一方面,共同抗疫的生活方式,也给我们的亲子关系带来了特别多的机遇。”

  贺岭峰强烈建议家长多跟孩子聊聊“疫情这件事儿”,谈谈疫情对自己、对社会生活带来的影响,想想在这样的状态下应该怎样去应对。在孩子的人生成长路上,这样的讨论有助于锻炼孩子的危机应对能力。

  他向家长建议,要把这次居家抗疫过程转变为一个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过程,跟孩子一起做做运动、想想怎样吃饭才有营养、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等等。

  “不要总是盯着孩子的学习,多关注一下孩子的健康,因为健康是孩子终生的财富。”

  封闭生活促进彼此看见。“家长在家里办公,孩子也能知道爸爸妈妈在做什么工作,能感觉到爸爸妈妈也在为生活努力拼搏着。当孩子看到爸爸妈妈工作的时候,是那么专注,那么智慧,那么勤劳,对孩子来说是最大的激励,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贺岭峰特别提醒家长,让孩子看见家长努力工作的身影,是一个非常好的正向激励。

  四个锦囊,助力营造居家和谐氛围

  营造温馨和睦的亲子关系是家长们在孩子居家学习期间极想做好的事情。为此,贺岭峰给家长们送上了四个锦囊:

  打造专属学习空间

  “专属学习空间并不意味着是一个独立的房间,而是一个专门属于孩子学习的地方,除了学习没有其他功能,孩子只要到了这块空间,就意味着要开始认真学习了。”贺岭峰指出,今后线上学习将会成为一种主流的学习方式。培养良好的网络素养、获取网络知识的能力、完成线上任务的能力、识别线上风险的能力、线上时间管理的能力等,都是需要家长培养孩子尽早掌握的,建议家长可以考虑重新调整家中布局,为孩子的线上学习打造专属区域。

  共寻减时增效路径

  “双减”就是要提高孩子的学习效能。家长要和孩子共同寻找减时增效的方法,如果学习的总效果没有明显变化,单纯延长学习时间就相当于在降低学习效率。在“双减”政策之下,家长可以利用诸如“番茄工作法”之类的学习增效方法,减少孩子过多的非必要学习时间,将节省的时间用于孩子的社交、娱乐、健身和睡眠等活动。

  挖掘亲子互动内涵

  “做饭烹饪、写字画画、瑜伽泡澡、拼乐高晒太阳,能在居家生活里做的事其实有很多。写写“疫情日记”、做做小发明小手工等等,都是度过居家生活的好方法。”贺岭峰说。防疫期间,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家长也可以试着跟孩子一起参与社区的抗疫志愿者活动,让孩子通过帮助他人,获得内心更大的成长。

  营造良好家庭氛围

  “疫情有两个战场,一个战场在我们的身体里,而另一个战场在我们的脑海里。当我们接收到关于疫情的各种信息时,容易诱发我们不良情绪反应。我们要保持好心态,用理性平和的态度去看待疫情,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来应对疫情。”贺岭峰建议家长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引导孩子放松心情,营造温暖快乐的家庭氛围。


网址: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20517/467284.html?timestamp=1652782041230

文汇APP:长时间宅家相处,家长和孩子间该如何“化敌为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