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上海教育新闻网:家校社合作共赢需遵循哪些原则?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开讲

上海教育新闻网供稿2023-05-23设置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5月21日晚,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教师、德育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付丽旻,普陀区长征镇社区学校常务副校长卢红霞以及松江区“80后”二宝妈妈马月波共同作客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从学校、社会、家庭三个角度共话家校社协同育人难点问题,探讨如何形成家校社合力、进一步提升育人能效的有效路径。

  “双减”政策落地,孩子们从繁重的学业负担中解脱,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发展个人兴趣。然而,新的难题也随之凸显——该如何安排好孩子的空余时间?

  这一问题带来的困扰对于“80后”二宝妈妈马月波来说是双倍的:大宝即将初三毕业,让他拿着课本拼命学,难以培养他的综合能力;想带他走出去,又找不到合适的活动资源。小宝在读幼儿园,花钱报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却依旧激不起孩子的参与热情。

  是缺少家庭教育资源,还是信息不对称?其实,社区、学校为家长们提供了很多的外界资源支持。这种因信息不对称形成的壁垒和障碍,是家长们陷入育儿焦虑的重要因素。

  其实,社区具备丰富的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提供了很多的家庭教育支持,能够较好地满足家长们的需求与期待。家长融入社区有两种:一是了解资源。关注所在社区的公众号,通常会在寒暑假或者重要的节假日发布各类活动。以普陀区长征镇为例,对于低龄儿童,图书馆和城市书房依据不同年龄段、不同身高划分阅读区域,营造了美好的亲子陪伴时光。对于高学段孩子,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有很多的社区场馆,组织学生以实践项目、活动的形式参与,帮助高中学生完成每学年20个学时的社会实践任务,比如请高中生参加社区智慧助老服务、设计读书活动等,让他们通过社会实践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二是融入资源,使自己成为资源的一部分。家长可以走进社区,参与社区志愿活动,把自己的专业和社区的需要融为一体。不仅在社区的实践活动中扮演宣传员,更成为优质活动的提供者。

  学校则通过家长学校、家长讲堂、家委会等一系列共性的指导和个别化的服务。基于孩子成长的问题,设计一些公益性的课程。有些学校也会在校园网上提供预约渠道,帮助家长解决棘手的问题。

  因此,家长可以在充分了解学校、了解社区的基础上,与学校、社区产生链接,通过共建共享教育资源,形成社区、学校、家庭间的良性互动,最终促使校内校外资源发挥最大优势。

  把孩子们培养成为社会有用之人和国家的栋梁之才,不是家庭、学校和社会某一方的教育责任,而需要三方相互支持、密切配合,达到高度融合,形成有机联动。实现家校社合作共赢需要遵循六条原则:

  同向原则。家校社协同教育是一项系统教育工程,三者虽有分有总各司其职,但总体方向是一致的,不能孤立开来,也不能背道而驰。当三方力量合为一股,资源互助互补,才能形成共赢局面。

  学校坚守主阵地原则。学校是孩子们接受教育的特定场所和机构,学校教育具有其特殊性和积极意义。学校是育人主阵地,承担主导责任。在增强家长与社区合作的同时,学校也应主动打开校门、融入社区,不仅要立足于本校资源的开发和整合,也要放眼所在社区,加强跟社区之间的紧密度与合作的深度。

  家长履行主体责任原则。父母是影响孩子基本价值观的最好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在潜移默化中向孩子传递着重要信息。作为家长,不能把教育一味推向学校做“甩手掌柜”,而要在充分了解孩子特点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家庭教育指导和家校互动活动,提高家庭教育水平,自觉做到言传身教,为孩子树立学习的榜样。

  社会有效支持原则。社会要完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将家庭教育指导作为社区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推进社会资源开放共享,面向不同年龄段学生,积极开展各种公益性课外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净化社会育人环境,着力打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清朗社会文化及良好网络生态。

  坚持以人为本原则。现代教育强调以人为本,把重视人、理解人、尊重人、爱护人、提升和发展人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全方位,家校社携手育人,同样需要遵循这一核心,要充分激活“人的力量”,最终目的也应落回到人的身上。

  从家到国原则。让孩子从小与社区产生关联,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引导孩子参与社区治理,当好社区小主人,培养责任意识、合作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本次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在上海家长学校视频号、东方网、阿基米德、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步播出,据统计,26.2万余人次在线收看了本次直播。

  来自大华一幼的陶熙茉家长表示,听完“家校社携手,互助共赢育新苗”为主题的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之后才知道社区原来有那么多精挑细选的优质资源,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家庭、学校、社区缺一不可,形成良性的互动非常重要!

  徐汇区高安路第一小学俞子昆家长表示,三位嘉宾的分享很精彩,家长既不能把孩子扔给老师,单纯地让老师管教,也不能干涉老师的教育,只有通过家校社共同引导,才能让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不走偏路。


网址:http://m.shedunews.com/msite_1/con/2023-05/23/content_15776.html

上海教育新闻网:家校社合作共赢需遵循哪些原则?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开讲.jpe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