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劳动观察APP:上海老年人科学素养总体较高!最新调查:八成受访老人会网上买菜、打车和挂号

劳动观察APP供稿2022-12-06设置

中英全民科学素养发展会议在上海开放大学举行。

  你家老人会网上买菜、打车和看病吗?他们的科学和信息素养怎么样?12月5日,在上海开放大学举行的中英全民科学素养发展会议上,发布了一份针对万名上海老人科学素养与科学教育调查报告。数据显示,上海老年人科学素养总体水平较高,但健康知识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网上买菜、打车和看病,老年人样样都行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贾炜在会议中作题为“科学教育赋能老年人高品质生活”的主旨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上海户籍60岁及以上人口占户籍总人口的36.3%,意味着每3个上海户籍人口中就有1位老年人,而且到2025年这一占比将突破40%。

  据贾炜介绍,今年7月份上海开放大学组织开展了面向老年人的科学素养和科学教育调查。此次调查对象为上海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在全市16个区71个街镇进行抽样,最终回收了13450份有效样本数据。

  数据显示,在健康素养方面,近九成老年人拥有较健康的生活方式,但健康知识和健康生活技能的掌握还需进一步提高。在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测评中,90%以上的老年人能正确判断喝牛奶、运动对骨质疏松的影响、身体没有不舒服时是否需要定期体检等有关健康生活方式的题目。

  在健康知识测评中,仅有35.7%的老年人了解高血压的判断标准,仅有41.8%的老年人知道成年人每天的正常饮水量。在健康技能的测评中,有60%左右的老年人掌握了跌倒后的科学处理方法以及如何监控血压、血糖等慢性疾病。

  在信息素养和信息测评中,老年人“网上买菜的功能”“打车软件的使用”“网上预约挂号”等的掌握比例分别为84.7%、87.1%和82.1%。91%的老年人具有一定的防网络诈骗意识,表示不能随意透露个人信息,不能转发未经证实的信息,未确认来源不能添加陌生人为好友。

  在信息工具应用能力的测评中,调查发现,有40.8%的老年人不清楚“微信添加好友的途径”,包括扫描二维码名片、从通讯录加朋友、雷达加朋友等。

学历、工作经历等因素影响老年人科学素养

  老年人的科学素养受哪些因素影响?报告显示,科学素养的高低与老年人的户籍、受教育程度、退休前的工作岗位等过往生活工作经历相关。比如,拥有高学历、上海户籍、居住在中心城区、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老年人科学素养水平相对较高。

  同时,也与老年人现阶段的生活居住情况、学习动力与兴趣、解决问题方式、学习方式等相关。比如,与老伴、子女同住的老年人科学素养较高,独居老年人需给予更多关注。

  调查发现,当老年人遇到生活难题时,最常见的几种解决方式分别是找子女帮忙(63.9%)、找老伴商量(62.9%)、自己通过手机电脑上网(51.7%)、找朋友帮忙(37%)、向所在居委或者街道有关部门求助(30.8%)。分析发现,老年人解决生活难题的方式不同,其科学素养水平不同。其中,自己通过手机电脑上网寻找解决办法的老年群体,科学素养水平最高,得分均值为3.86分;其次,是自己查找图书报纸等寻找解决办法的老年人,得分均值为3.85分(总分为4分)。

  此外,调查还显示,老年人获取科学信息的方式不同,其群体科学素水平不同。其中,通过自己买书、订阅报纸杂志、上网或看电视学习的老年人科学素养水平最高,得分均值为3.86分(总分为4分)。

相比科学教育,老年人更喜欢艺术修养类课程

  目前,上海市老年教育的总体供给较充足,但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而且老年科学教育的内容供给和需求匹配度还有待提高。比如,老年人参加老年学校学习的比例最高,但仍有老年人喜欢通过电视、网络等进行学习,而参与高校或企业的老年教育服务最少。

  另外,虽然老年人认为科学教育很重要,但更喜欢艺术修养类课程。目前老年人参与老年教育的课程种类以艺术修养类为主,占比达到71.9%。当问及老年学员最想学但没有报上名的课程,排在前十五位的分别是:唱歌、声乐、舞蹈、摄影、钢琴、手机、书法、烹饪、太极拳、养生、电脑、电子琴、形体、健身、沪剧等。与科学教育主题相关的健康教育类、实用技能类、社会科学类课程,占比依次为31.3%、16.5%及14.8%。

  在此次调查中,49.9%的受访老人希望开放更多的学习名额;43.9%的受访老人希望提高课程种类的丰富性。同时,他们还希望课程按照初级、中级、高级划分学习层次,并丰富学习形式,如增加体验学习、专题讲座、外出游学等。

  报告建议要重点关注居住在郊区的老年人群。一方面要进一步扩大科学教育供给,尤其是郊区各级各类老年教育机构的建设和服务;另一方面通过盘活资源,实现中心城区与郊区的优质资源的互联互通,并积极将中心城区的科普活动辐射各郊区。


网址:https://www.51ldb.com//shsldb/ms/content/0184e6284441c0010000df844d7e124a.htm

劳动观察APP:上海老年人科学素养总体较高!最新调查:八成受访老人会网上买菜、打车和挂号.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