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中英全民科学素养发展会议在我校召开

国际交流学院供稿2022-12-08设置

  12月5日下午,由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上海市教委教学研究室)、英国开放大学联合主办的中英全民科学素养发展会议在上海开放大学国顺路校区召开。会议以“中英全民科学素养发展”为主题,同时在主题框架下设立两个圆桌论坛,圆桌论坛主题分别为“全民科学素养体系的实践与发展”与“中英合作共建高质量的基础科学教育体系”。本次会议为期半天,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会议由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张瑾主持。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贾炜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英国驻沪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麦安迪(Andrew McAllister)出席会议并致辞。

  贾炜在致辞中提到,科学素质的提升离不开科学教育和科学普及的力量。作为市民身边的大学,上海开放大学承载着服务城市发展,提升市民素质,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使命。他期待本次会议能成为中英双方科学教育对话的学术盛宴,深化互学互鉴,夯实合作纽带,孵化更多双向教育交流合作项目,进一步推动中英双边人文交流。

  李永智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是中英双方教育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期望会议的举办能够丰富双方科学科普类双向教育交流合作,搭建和打造科学科普教育从基础教育拓展到终身教育的双边对话平台,促进上海全民科学素养的持续提升,同时推动两国教育合作向纵深发展。

  麦安迪(Andrew McAllister)提到,上海一直处在英中两国国际教育合作的前沿,他期待看到英中的沟通与协作,在未来结出丰硕的交流成果。

  来自上海市教委、英国驻沪总领事馆、上海科技馆、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上海各区社区学院、牛津大学出版社以及培生教育集团等单位相关人员50多人线下参会。上海基础教育相关人员、上海科学教育相关人员、上海高等教育与社区教育相关人员以及英国中小学代表、英国科学教育机构等相关人员近550人线上参会。

  会上,贾炜作了题为《科学教育赋能老年人高品质生活》的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发布了我校2022年7月开展的万人规模的老年人科学素养与科学教育调查。结果显示:上海老年人科学素养总体水平较高,但健康知识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方面仍有提升空间;老年人的科学素养水平与老年人的学习工作经历、居住情况、生活方式,学习动力等相关;参加各种形式的老年教育活动是提升老年人科学素养的重要途径。他表示,提升老年人的科学素养,不仅有助于老年人高品质生活的实现,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经济发展、增进社会和谐的需要;提升老年人科学素养,急需进一步扩大老年科学教育供给、完善课程体系、加大在线资源建设、创新教育方式等。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授迈克尔·J·赖斯作题为《英国科学教育——全民科学素养》的主旨报告。他介绍了当今世界各地学校科学教育面临的问题以及学校科学教育的特征,并分享了英国新政府官方考试局的一份评估报告,展示了英国国家课程体系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学校课程相比的特点。在报告中他还提出并通过三种不同的科学教育情境探讨了“全民科学素养”的深刻内涵。

  “全民科学素养体系的实践与发展”圆桌论坛由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向彤主持。英国开放大学STEM学部的珍妮丝·安辛(Janice Ansine)和约瑟夫·阿拉亚(Yoseph Araya)博士、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英国RI科普学院专家彼得·加里万(Peter Gallivan)围绕论坛主题展开系列讨论与对话。

  “中英合作共建高质量的基础科学教育体系”圆桌论坛由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纪明泽主持。来自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剑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马克·尼萨姆(Marc Neesam)、英国赫特福德大学副教授简·特纳(Jane Turner)、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洋就论坛主题展开系列讨论和对话。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