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在线学习公众号: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聚焦志智双扶,助力对口支援丨献礼二十大 开放教育百校行

在线学习公众号供稿2022-09-05设置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梳理、总结我国开放大学转型发展历程,展望未来发展,集中展示我国地市开大开整体实力和特色风采,《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于今年6月初启动“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开放大学体系融媒体展示活动,面向全国地市开大(电大)征集办学风采和转型成功经验。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体系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加。由地市开大(电大)申报,省开大推荐,最终推选出百余所地市开大(电大),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进行集中展播。

  本期展示的是,由上海开放大学推荐的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

聚焦志智双扶,助力对口支援

——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红河蓝天筑梦计划”的创新实践

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

  根据上海市长宁区委、区政府对口云南省红河州三县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在长宁区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指导和上海开放大学总校的支持下,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积极探索、勇敢尝试、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聚焦红河州对口三县,开展结对帮扶,联合春秋航空公司共同推出“红河蓝天筑梦计划”——

  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开设“云南红河空乘定制班”,以航空乘务员岗位为切入点,组织广泛的校企合作,推动社会各部门协同,帮助更多的红河儿女圆“蓝天梦”,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全力助推云南省红河州三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一、精准发力,“新模式”扶贫蔚然成型

  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积极发挥自身的办学优势,与春秋航空联合推出“红河蓝天筑梦计划”, 在政、校、行、企、社的协同共建下,重点帮助云南省红河州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档立卡”的学生“圆梦蓝天”,开创了“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就业落实”三合一新模式。

  为了更好地帮助对口支援地区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精准把握对口帮扶地区学生的学业、家庭等方面的实际情况,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专门组建了扶贫招生工作组,自2019年11月起,辗转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和绿春、红河、金平三县,实地调研贫困学子的具体情况。2020年4月、2021年3月,扶贫招生工作组赴云南省红河州,先后两批招收33名学生,其中,23名学生是建档立卡户,少数民族学生占94%。在这些被录取学生的就读期间,学院免费为他们提供为期两年半的食宿安排,并组织开展空乘专业学历与职业技能培训。在完成学业的基础上,春秋航空按照客舱乘务学员的标准对合格的学生进行录用。空乘定制班第一期学生中,已有15位获得《中国民航客舱乘务员训练合格证》及《中国民航空勤登机证》,圆梦蓝天。

第一期云南红河空乘定制班开班仪式揭牌

第二期云南红河空乘定制班开班仪式合影

  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以人才培养的方式,跨地区帮助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学生提高就业质量,促进脱贫致富、乡村振兴,为实现各族人民共同富裕增添新动能,是发挥开放大学办学优势,服务广大学习者、帮着贫困地区青年成长成才的一项创新举措。

  二、凝聚合力,“组团式”帮扶成效显著

  基于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学历教育和民航职业教育相结合、教育培训与产业实训相结合的特色办学模式,为帮助对口帮扶地区从“简单劳务输出”向“技能人才输出”转变,从“能有工作”向“有好工作”转变,学院不仅与春秋航空等航空公司以“红河蓝天筑梦计划”为契机形成了长效合作机制,还与区域内各街道形成紧密合作,仙霞街道、华阳街道、天山街道等均为学院定制班设立专项基金。此外,社会多方力量参与共建,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长宁)区委统战部、(长宁)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长宁区游泳学校、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上服集团、邮政储蓄银行等为学生提供培训、开设讲座、提供资金、捐赠服装等,不仅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支持,同时打通了跨部门合作。

学校与街道、科研院所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不断深挖精准扶贫新途径,在共建对象的挖掘上,不局限于区域内街镇,而是拓宽到区委办局、驻区科研院所、国资企业等,整合内外资源,汇聚社会合力,形成“组团式”扶贫扶智协作模式,为教育扶贫工作架起了坚实的桥梁。

  三、持续用力,“全方位”引领扎实推进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了让脱贫基础更加牢固,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多角度、多层次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保证定制班学生在两年的学习与工作中德技并修、圆梦蓝天。

定制班学生经过两年学习培训后的蜕变

  为了进一步帮助定制班学生尽快适应开放大学的学习模式,学院根据录取学生的学习情况,专门为他们安排了普通话、英语口语、游泳等定制的补缺课程,实现定制课程促发展;为了进一步助力企业发展,加强校企合作,学院为定制班学生量身定制了适合他们学习、培训的体制机制,深化调整教学安排,前置技能培训,同步学历教育,将企业文化教育和技能培训相融,形成学历培训同推进;为了帮助定制班学生更快地融入上海的学习和生活,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爱育人,推出了“一对一”师生结对项目,结对名额被学院教工即刻“秒杀”,最终选定了33位党员、团员作为结对教师,参与专项结对,确保结对帮扶暖人心。


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xOTUyMzk1OA==&mid=2653100055&idx=3&sn=b16bba962767dd381c9a813867303143&chksm=8012080eb7658118733bb0026eac584cae476a05f36b22be28eb26596a0878de3c9f4348ec9d&mpshare=1&scene=23&srcid=0909OutW1bFLPJ2caqJZ4r4K&sharer_sharetime=1662718923726&sharer_shareid=f646795fc073b8e79b8c25093d1cb274#rd

在线学习公众号: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聚焦志智双扶,助力对口支援丨献礼二十大 开放教育百校行.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