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应急管理专业建设暨超大城市基层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研讨会

公共管理学院供稿2022-06-20设置

  6月15日下午,应急管理专业建设暨超大城市基层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研讨会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河南省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专家、中国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管理专家组副组长、国家卫健委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指导专家夏保成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上海市委党校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上海市委党校政府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数字化政府建设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上海市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董幼鸿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20多所系统分校70多位师生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伊晓婷主持。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芦琦致欢迎辞,对两位专家开设讲座表示感谢,对与会师生表示欢迎。

  夏保成作关于“对应急管理学科的再认识”的主题报告。他从应急管理与安全管理的关系出发,阐述应急管理的内涵,提出应急管理工作和应急管理学科的现实意义;他详细讲授了应急管理学科的建设的基本任务、学科本体和分支结构,分享了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并根据开放大学人才培养需求,围绕跨学科、强能力、重应用的专业特色,设计开放大学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最后,他从合理规划、突出特色、加强与政府合作、积聚人才和开放办学五个方面对学校应急管理学科发展的建议。

  董幼鸿作关于“数字治理视角下的城市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思考”的主题报告。他从数字治理的理论谈起,对数字治理的内涵、热点研究领域、数字治理的功能和负面影响进行了解读;他基于案例深入浅出阐述数字治理理论,整体性治理和平台性治理理论,解读政府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的“一网统管”,探讨“一网统管”建设的背景、现状、成效、难点及未来趋势,分析数字赋能城市管理遇到的现实困难和伦理问题;他基于新冠疫情防控的典型案例,分析超大城市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及思考,并提出构建基层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增强基层应急响应能力,培育基层应急志愿者队伍,以敏捷高效性应对超大城市的不确定性风险,以灵活韧性机制应对超大城市的复杂性问题。

  与会教师围绕应急管理的科研方向、人才培养、教学心得、课程设计和案例库建设等方面提出疑惑,两位教授详细解答,并与教师们进行了探讨。

  本次报告会共持续四个多小时,有助于提高教师们的应急管理理论知识,深入思考应急管理前沿、科研方向、学科建设、课程设计及教学方法,全面、系统把握数字时代超大城市风险防控的问题和常态化应急管理工作,为学院应急管理新专业建设指明方向,树立信心、奠定基础。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