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上海开放大学系统分校(教学点)服务学习型城市和区域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党政办供稿2022-06-20设置

  为加快建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发展理念,促进开放大学在学习型城市建设中发挥更大功能,有效提升城市学习力,6月17日上午,上海开放大学系统分校(教学点)服务学习型城市和区域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工作会议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贾炜,副书记、副校长孙向彤,副校长王宏、张瑾、王伯军出席会议,各区教育局分管领导、上海开放大学系统分校(教学点)主要负责同志和总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闫鹏涛主持。

  倪闽景在会上对各区教育局和上海开放大学系统分校在终身教育领域所做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开放大学是上海终身教育体系中的重要枢纽,市区两级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在学习型城市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他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把提升城市学习力作为终身教育的重要内容,关注后疫情时代的社会治理与社会发展,重点关注成人继续教育转型发展、社区教育服务能级提升、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职工继续教育体系构建等内容。二是要充分认识和把握终身教育发展的新变化,提高劳动力受教育年限任重道远,老年教育供给面临很大挑战,社区教育治理功能需要深化。三是要整合资源,完善区级终身教育体系架构,构建“三教融通”平台,正确处理好职业教育、开放教育、老年教育、社区教育的关系。四是要增强开放教育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建设“双元制”特色产业学院,创新特色化人才培养方式,要加强对开放教育工作支持力度,促进终身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上海城市建设。

  贾炜作题为“传承优势 厚积薄发 加快推进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他分析了一流开放大学建设新阶段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开放大学作为新型大学,要打造平台型大学,实现对象广覆盖、资源大汇聚、师资全开放、学习无边界、成果能转换的发展构想。他认为开放大学应当承载战略服务功能、课程融通功能、机制创新功能和技术支撑功能等四大功能,建设办学平台、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平台、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平台、学习成果认证与转换平台、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研究平台等五大平台,助推城市学习力提升,服务城市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他以“聚焦民生、服务发展、做强特色、提升效能”为重点,解读了开放大学今年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阐述了实体建设、内涵建设、制度改革等重要工作抓手,并对开大系统分校(教学点)建设提出了工作建议和要求。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