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话匣子APP:“平台型”大学全面服务市民终身学习 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贾炜参加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并做主旨发言

话匣子APP供稿2022-05-19设置

  5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各国高等教育政策制定者、国际组织、重要的合作伙伴、高等教育机构等代表通过线上及线下多种方式参会。

  在主题为“高等教育机构如何转型成为终身学习机构——战略思考与讨论”的圆桌论坛上,应邀做主旨发言的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贾炜创新性地提出了“平台型”大学的概念,他分享了上海开放大学发挥“开放大学办学平台”、“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平台”、“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平台”、“学习成果认证与转换平台”、“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研究平台”五大平台功能,全面服务市民终身学习的探索与实践。

  上海开放大学是上海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城市建设的重要平台,在推进上海这座城市的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和构建学习型城市网络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学校确立了“大学+平台+系统”的办学架构,明确了学历教育、非学历培训和社区教育“三教融通”的事业布局,形成了校校、校企、校区、校政合作共建的办学模式,建立了市民终身学习服务网络,以“助力每一位学习者拥有出彩的机会,享有品质生活,成就幸福人生。”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教科文教席“高等教育基于社区的研究及高等教育社会责任”的主持人Budd Hall先生,盛赞上海开放大学是高等教育机构向终身学习机构转型中的出色典范,学校的终身学习项目非常精彩。欧洲大学协会(EUA)高等教育政策部主任Michael Gaebel先生也表示,上海开放大学已走在转型的前列,终身学习已成为学校工作中的重要部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所长David Atchoarena先生充分肯定了上海开放大学在高等教育机构转型、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中所作出的创新探索以及给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的宝贵经验,对上海开放大学在“高等教育机构对终身学习的贡献”联合研究项目中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希望继续加强同上海开放大学的紧密合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世界高等教育大会,是全球教育界的盛会,分别于1998年和2009年举办过两届,今年是第三届,本次会议以“重塑高等教育 为了可持续的未来”为主题,为世界高等教育未来规划新蓝图。

  上海开放大学(SOU)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由来已久,是重要合作伙伴之一。学校1997年被批准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远程学习姊妹大学网络主持单位,2019年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UIL)开展深度合作,设立UIL-SOU项目合作办公室,联合开展研究和培训。圆桌论坛的主题源于上海开放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于2020年联合开展的“高等教育机构对终身学习的贡献”研究项目。这一项目得到了国际大学协会(IAU)、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IIE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拉美及加勒比地区高等级教育国际研究所(IESALC)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全球共有2191所相关机构参与全球调查,其中399所高等教育机构提供了针对研究项目的完整有效反馈。最终形成的调查报告从政策环境、组织机制、终身学习参与度等方面详尽分析了全球高等教育机构对终身学习的贡献,该报告将在会议期间发布。一同发布的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根据调查报告制定的政策简报。这份简报从政策制定、政策实施、社会参与方面,为各国高等教育机构转型成为终身学习机构提供政策行动建议。


网址:http://www.news1296.com/smg/cms/app/5.5.0/share.html?loader=%7B%7D&viewport=%7B%22tag%22:%22h-viewer%22,%22data%22:%7B%7D%7D&view=%7B%22tag%22:%22c-share-content-view%22,%22history%22:true,%22in%22:%7B%22key%22:%2231b4296f-bd1a-49da-82db-70b80ac25f34%22%7D%7D

话匣子APP:“平台型”大学全面服务市民终身学习 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贾炜参加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并做主旨发言.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