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阿基米德APP: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四季公益课堂”开讲 专家送上居家生活四大锦囊

阿基米德APP供稿2022-05-16设置

  疫情和居家生活既是每个家庭共同面临的挑战,也是弥足珍贵的家庭成长机遇和亲子陪伴的难忘时光。昨天,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上海家长学校“四季公益课堂”第一讲开讲了。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教授贺岭峰以“居家学习期间,如何做好亲子陪伴?”为题,从疫情防控居家生活期间亲子关系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谈起,讲述疫情给家庭教育带来的双重影响,共同探讨陪伴孩子的好方法,助力家长成为孩子居家学习和成长道路上的引导者与支持者。

  那如何把握好特殊时期家庭教育的机会,陪伴孩子度过一段难忘的亲子时光呢? 贺岭峰说,以前孩子去学校上学、家长去单位上班,现在孩子和家长大部分处于居家状态,有的家长还奋战在抗疫一线,无法陪伴孩子,时间和空间出现了交织错位,由此带来情绪焦虑等问题,引发各种矛盾,让家长们倍感头疼。还有居家生活中的细节纠缠,“你的东西应该放到哪儿?你占没占我的地方?你把我的东西放哪去了?你的垃圾是不是及时清理了?”家长和孩子在生活中贴得越近,摩擦越多。

  贺岭峰认为,在居家隔离期间,我们有一点情绪、有一点不适应、有一点冲突都是正常的,在不断磨合的过程中,要学会找到新的节律,新的处理问题方式,把这次居家经历当成一个增进亲子关系的机遇,使之成为日后家庭共同的独特回忆。

  “社会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当有外在压力的情况下,我们内部的关系会变得更加团结。现在,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那么在共同面对‘疫情’的时候,家长和孩子就成为战友了。”贺岭峰建议家长多跟孩子聊聊“疫情这件事儿”,谈谈疫情对自己、对社会生活带来的影响,想想在这样的状态下应该怎样去应对。在孩子的人生成长路上,这样的讨论有助于锻炼孩子的危机应对能力。

  贺岭峰向家长建议,把这次居家抗疫过程转变为一个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过程,跟孩子一起做做运动、想想怎样吃饭才有营养、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等等。

  “不要总是盯着孩子的学习,多关注一下孩子的健康,因为健康是孩子终生的财富。”

  封闭生活促进彼此看见。“家长在家里办公,孩子也能知道爸爸妈妈在做什么工作,能感觉到爸爸妈妈也在为生活努力拼搏着。当孩子看到爸爸妈妈工作的时候,是那么专注,那么智慧,那么勤劳,对孩子来说是最大的激励,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贺岭峰提醒家长,让孩子看见家长努力工作的身影,是一个非常好的正向激励。

  营造温馨和睦的亲子关系是家长们在孩子居家学习期间极想做好的事情。为此,贺岭峰送给家长们四个锦囊:

  一是打造专属学习空间,二是共寻减时增效的路径,三是挖掘亲子互动内涵,四是营造良好家庭氛围。贺岭峰深有感触地说:疫情是一次大考,考验我们与生活相处的韧性和智慧。我们可以选择将居家生活中的亲子陪伴,当成一次难得的共同成长的机会、关系改善的机会,一个感念生命,提升自己生命能量的历程。


网址:https://m.ajmide.com/m/branddetail?id=36810702

阿基米德APP: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四季公益课堂”开讲 专家送上居家生活四大锦囊.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