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

这一天,他们在社区战斗——上海开放大学增援一线干部“五一”札记

党委组织部供稿2022-05-03设置

  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链,城市面临疫情时采取的是“网格化”管理,面临着看不见的敌人,“属地化”下沉,既能快速强化“点”上的作用,又能降低跨区域流动带来的风险。小社区、大战场,在本轮开大支援一线的干部中,大约85%的干部就地“下沉”,快速补充所在村居力量,在扎根社区中诠释开大人服务社会的实功。今天要讲述的人,是与“小巷总理”并肩作战、下沉居委干部的故事!

  沙场练兵,主动出击筑强抗疫防线

  社区,对从“校门”到“校门”的年轻干部而言,是一片难得的练兵场。在这个家门口的“沙场”上,在看似琐碎而杂乱的事务中,年轻的80后干部、“新晋”的党员都经受住实践磨砺,在社区疫情防控的“硬核”担当中逐渐成长。

  赴小区居委报到后,党政办副主任杨东同志快速转换角色,坚持“下得去、沉得深、做得实”,全面参与社区抗疫的各项战斗。核酸检测任务来了,他是淡定有序的“检测员”;“大礼包”来了,他是强壮的“搬运工”;电话来了,他是耐心的“接线员”;居民来了,他有序安排各类配药、咨询、开证明工作;消杀组缺人了,他又化身“消杀员”,并牵头组织形成了一支党员引领的消杀志愿者队伍……同时,他还在“红色战线”上担任浦兴路街道市级下沉干部临时党委委员,发挥文字特长,建立宣传平台,编写工作动态,动员各临时党支部加强宣传,积极传播“正能量”,纾解“负情绪”,努力展现下沉干部“亮身份、做贡献、当先锋”的良好面貌。

  教育台张伟同志是一名新党员,再次“冲锋”到一线,他内心觉得无比自豪。不善言辞的他,将所有热情都转化为“干”的冲劲,给自己拧紧发条,每天都以最好的状态投身到社区事务中:在外场,他身着反穿衣,搭建帐篷、维护秩序、装卸物资;在内场,他顶着高温、挥汗如雨却仍然辅助医生做好核酸检测;大雨天中,他手持一把大伞,穿梭在红蓝雨棚之间,为居民提供急需“庇护”,竭尽所能确保检测现场秩序井然……入党时的铮铮誓言犹在耳边,而在火热实践中的历炼,让他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党员”二字所蕴含的使命与担当。

  厉兵秣马,细节之处蕴藏增援温度

  干部下沉,不仅仅要“补位”意识,更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增加社区暖心举措,提升温度,凝聚更大合力同心抗疫。

  疫情发生之初,学历教育部副部长徐宏卓同志就一直活跃在社区一线,下沉以后,他更是主动出击,跨前一步,在参与具体工作中注意贴近邻里,尽其所能整合更多的力量共同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大流中。他心思缜密,注意收集工作信息,在协助社区做好面上“规定动作”时,往往还要因地制宜“附带”送出“增值服务”:对老年人善意提醒下网络交易风险,与居家父母交流如何缓解亲子焦虑,同幼儿园园长探讨托育工作经验和难点,甚至不忘记介绍下居民所关心的家政专业是怎么一回事……

  对于家门口的支援,纪委办副主任周晶晶同志至今已经连续坚守17次全员核酸检测扫码岗位、连续多次奋战2个多小时装运保供物资,更是主动为阳性楼扫描核酸码。他在兼任“楼长”职责中,心中始终牵挂着生活条件比较艰苦的合租户,丝毫未考虑自己八口之家的物资压力,多次为他们送去蔬菜、油米、纸巾等生活急需品。关键时候,他不仅自己冲,还安抚好老人,全力支持爱人一起冲,用小家的付出温暖社区的大家,尽力做细每一个环节,让疫情下社区防控变得更具温度。

  在这支增援干部中,学分银行主持工作副主任陈海建同志和学历教育部的张苏娟同志也是夫妻齐上阵,在社区防控中谱写一曲夫妻抗疫合奏曲。学分银行学历教育认证部主任王晓军同志的爱人在疫情初期已经全职坚守社区岗位,留下她照顾高龄老人,但当党委发出征调令,她还是义无反顾加入到增援大军,每日固定时段值班巡逻,尽其所能提升社区各方面服务的精度和温度。

  老骥伏枥,冲锋在前彰显使命担当

  入党,是一生一世的誓言,誓言无声,历久弥坚。在这场抗疫的战场上, “集结”面前,一大批60后70初的干部纷纷加入到“疫”线,竭尽所能为打赢攻坚战贡献力量。

  远教资产公司副总经理、支部书记毛松山同志是一名退役军人,当号角再次吹响,他“疫”无反顾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驻守在社区战场。他按照社区临时党支部要求,4人一个党小组,战斗在核酸检测、物资发放、矛盾化解的前沿。在封控最为紧张、志愿者人数极其有限的情况下,他每天守住小区大门,在不间断的严格管理消杀工作中守住社区防线。

  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科研处副处长徐辉富同志所在社区规模大,共有75个门栋2000多户人家。他长期从事伏案工作,但下沉到一线后,除了秩序维护、数据统计等辅助性工作,面对的是搬运蔬菜、不间断巡逻等体力劳动,遇到急活还要搬运蔬菜至三更半夜。“其实我很想歇一天”,虽然私下这么说,但从下沉至今,他却始终一刻不停,尽其所能缓解社区防控压力。

  经验都是财富,这句话用在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教育新闻网常务副总编李泽军同志身上,再合适不过。自4月15日加入到征调大军中,他再次点燃激情,当天晚上就收拾行李,与独自在家的女儿做好日常交代。投入社区后,除了日常协助配合居委外,他充分发挥媒体人优势,敏感捕捉居民需求、主动协调物资供应、积极宣传抗疫政策,科学解读疫情数据,传递正能量,引得小区物业经理一见他就树起大拇指直夸:“党培养的干部就是满满的正能量”。

  闻令而动,但无需闻令再动,在开大增援一线的干部中,后保处的孙涛、甄奕、赵慧娟,学指办孙濛、教育台周杰等同志虽尚未接到具体指令的干部,但他们主动出击,立足所在社区,竭尽所能承担起志愿者、楼长、“团长”等职责,奋力在社区疫情防控战场上书写新时代干部的担当!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