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文汇APP:建设全球卓越学习型城市,高质量的社区教育体系该如何培育?

文汇APP供稿2021-11-19设置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上,上海成为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21学习型城市奖的10个获奖城市之一,也是今年中国唯一的获奖城市。上海要建设全球卓越的学习型城市,需要加快建设高质量的社区教育体系,离不开师资建设这一重要抓手。而上海广大社区教育教师队伍是实现上海终身教育高质量发展,更是支撑上海学习型社会高水平建设的核心要素。

  为准确把握新时代上海社区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形势任务,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社区教育教师队伍,新时代上海社区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研讨会日前在沪举行。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主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全市各社区学院领导、社教部主任、教师代表等4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线上直播期间累积点击率达13.5万人次。

  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上海开放大学社区教育部部长彭海虹代表课题组将《上海市社区教育专职教师调研报告》成果进行了正式发布,该成果从社区教育教师队伍基本信息、专业发展、工作状态等三大方面梳理阐述了本次调研中的29个重要发现,最后结合上海构建学习型社会的要求和调研收集的建议,对“十四五”时期社区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加强主体地位、增进专业能力、保持队伍更替、完善制度建设、提升信息素养等五方面的建议思考。

  在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张治看来,面对时代变迁,社区教育要让社区居民更从容地适应新时代;社区教育教师要转变角色,向学习的组织者、管理者、陪伴者和服务者转型。杨浦区社区学院党支部书记王芳,结合本区社区教育的师资建设经验,作了《新形势下终身教育工作者提升素养的实践探索》交流,分析了新形势下终身教育工作者的发展困境。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调研员夏瑛建议,重新定位社区教育教师培养的平台和资源,重新确立师资和学员的关系,并根据新时代新要求,构建“十四五”时期师资孵化体系,拓宽社区教育教师的职业发展前景。

  上海高度重视社区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汇聚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参与社区教育,组建了专职教师、兼职教师、志愿者三支队伍,努力打造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社区教育专业化队伍。截至2020年底,全市拥有社区教育专职教师1670人、兼职教师5019人、助学志愿者5.1万人。“十三五”期间,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累计培训社区教育工作者约2.21万人次。全市各区社区学院对本区社区教育教师也开展了各类培训:2016年,培训1.5万人次;2017年,培训2.9万人次;2018年,培训2.14万人次;2019年,培训1.9万人次;2020年,培训5.1万人次。

  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宏表示,要辩证地看待新时期社区教育的教师队伍建设,社区教育教师既是教学者,也是学习者。新时代社区教育教师队伍应当有强烈的社区荣誉感,并能与时俱进,保持终身学习,不断进步。他还建议,成立上海市社区教育师资发展中心,进一步为上海的社区教育教师发展提供平台和支持。


网址: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11119/435019.html?timestamp=1637288392636

文汇APP:建设全球卓越学习型城市,高质量的社区教育体系该如何培育?.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