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上海教育新闻网:华东地区开放大学联盟理事会2021年会议在沪举行

上海教育新闻网供稿2021-10-25设置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10月21日至22日,华东地区开放大学联盟理事会2021年会议在上海开放大学召开。来自安徽、福建、山东、江西、上海、江苏、浙江、厦门、青岛、宁波、南京等地的联盟理事会成员单位围绕“推动高质量开放大学建设”进行研讨,交流贯彻落实《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过程中,各地开放大学的办学特色、建设成效以及“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

  本次会议旨在交流华东地区各开放大学工作经验与成效,探索华东地区开大联盟合作机制与路径,增进开放大学内部互动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加快落实教育部《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文件精神,促进联盟成员单位办学实力整体提升。会议总结了联盟在工作机制优化、师资联合培育、联合科研攻关等方面的成绩与经验,并就今后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增强大局意识、调研发展需求、挖掘特色项目、创新合作模式、加快合作步伐、推广合作成果,共同推进联盟工作常态化、精准化、实效化发展等领域达成了发展共识。

  会上,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鞠传进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肯定华东地区开放大学联盟立足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发展前景,在发展道路、发展方向、发展措施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指出华东地区开放教育应成为全国开放教育的先河与榜样,在打通终身教育“最后一公里”过程中,要继续以服务基层、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为目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培养优秀实用型人才,为中国特色开放教育发展做出更重要贡献。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在致辞中表示,通过联盟成员的交流研讨,可以形成对各地开放大学建设的更好共识和经验。他提出把高质量开放大学的建设,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标准的建设、高质量办学系统建设的推进、高质量合作共赢的发展策略,打造发展共同体,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贾炜在报告中指出,上海开放大学聚焦上海城市发展需求,坚持一流开放大学建设方向,“十四五”期间将围绕“高品质民生”“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国际化开拓”推出12项重点项目,积极发挥开放大学网络、体系、平台的功能价值,创新开放大学发展模式,实现开放大学与城市融合发展,真正成为市民身边的大学。

  联盟理事会成员单位围绕“推动高质量开放大学建设”进行研讨,交流贯彻落实《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过程中,各地开放大学的办学特色、建设成效以及“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一致认为要进一步立足国家发展、顺应时代需求,开拓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机制、积累合作经验,实现“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更深入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会上听取了《华东地区开放大学联盟2020-2021年工作报告》,宣布了《2020年度联合科研攻关课题评审结果》,会签了《2021年理事会会议纪要》,研究确定了江苏开放大学为2022年理事长单位、浙江开放大学为副理事长单位,并进行会旗交接。会议前夕,联盟还通过“线下+直播”的方式,组织开展“名师开讲”师资培训会和“开放大学高质量转型发展”学术论坛,两场活动吸引了联盟成员单位700多人参加。

  记者从会上获悉,一流城市孕育一流开放大学,一流新型大学承载一流开放教育。聚焦上海城市发展需求,上海开放大学坚持一流开放大学建设方向,“十四五”期间将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民生”“高效能治理”“国际化开拓”等内容,积极发挥开放大学网络、体系、平台的功能价值,创新开放大学发展模式,实现开放大学与城市融合发展,真正成为市民身边的大学。

  聚焦上海“一老一小”民生项目,上海开放大学将在托育、养老、家政等领域探索开展学历教育、非学历培训、社区教育的融通发展,打造集聚人才培养、社会培训、产业研究、市民服务、职业体验等多功能的大民生主题校区。根据上海超大城市老龄化发展需求,上海开放大学将推出“银发e学堂”项目,建设示范性长者智慧学习体验中心,覆盖智慧出行、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生活、智慧养老等应用场景。“十四五”期间,预计构建十大系列数字生活应用主题分级式(初阶、中阶、高阶)课程资源,制作应用场景化专题片,努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老年人数字化学习标杆品牌。


网址:http://m.shedunews.com/msite_1/con/2021-10/25/content_8944.html

上海教育新闻网:华东地区开放大学联盟理事会2021年会议在沪举行.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