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周到上海APP:开学了,家长如何助力孩子调整状态?心理专家来支招丨开学季

周到上海APP供稿2021-02-22设置

  今天,上海中小学开学了,开启2021春季新学期第一课。昨晚(2月21日),上海138.1万家长在线上上海家长学校也同上了开学第一课。  

  面对“开学综合症”,家长应该如何帮助孩子从容应对?

  春季第一课上,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贺岭峰老师与家长们分享了如何帮助孩子迎接开学,助力孩子调整状态,顺利开启新学期!

  他送给家长们一个个实用“锦囊”:

  开学准备:列事项、调情绪、定期限

  孩子从假期的松弛状态转换到开学的紧张状态往往需要一段时间。贺老师希望家长:帮助孩子建立“情绪对策库”。当孩子遇到不良情绪,感到孤独无助的时候,就有能力去应对或者寻求帮助,这是有效的情绪“武装”。

  除了调整情绪,家长还可以跟孩子一起制订接近学校生活的作息时间表,调整起床、睡觉、学习、运动的生活节奏,保持规律的作息状态。 

  开学仪式:谈“客户”、明需求、供服务

  贺老师建议家长把“准备开学”进行仪式化,孩子就是“客户”,家长即为“供应商”。

  从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角度出发,给孩子提供更多更好的支持。

  家长给孩子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要扮演好五个角色:老大、队友、知心姐姐、智库、钱袋。

  孩子遇到困难家长要及时出手相助,孩子需要支持家长要站在身后,孩子想要倾诉家长要耐心倾听开导,孩子制定计划家长要共同出谋划策,孩子上学生活家长要准备好足够的经济支持。

  开学规划:设目标、可测量、能实现

  贺老师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份新学期的规划,不仅孩子要做规划,父母也要做规划。

  这份规划要遵循五个原则:一是要具体,就是目标要具体。二是要可测量,就是要可以量化。三是要可执行,就是最后要能实现,而不是夸下海口。四是要与生活密切相关,就是对我们的人生有重大意义。最后是要有时间限制,也就是多长时间可以完成。父母与孩子都应该做好新学期开学的准备,在新的学年遇见更好的自己。


网址:https://static.zhoudaosh.com/59D86913EBD6EA047A25B251EA5B6902169FD2ECB895A0FACA33C205E3151EEB

周到上海APP:开学了,家长如何助力孩子调整状态?心理专家来支招丨开学季.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