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上观新闻APP:上海最大“网校”开展智慧教学

上观新闻供稿2020-10-22设置

  “本学期日最高人次52593”“今日登录人次27235”“课程数717”“总体满意度98%”……昨天,走进上海开放大学总校刚刚启用的“智慧学习中心”,113教室里的“大黑板”变成了在线学习数据可视化大屏。记者从屏幕上读取了上午9时上海开大系统的全平台活跃数据,当时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社区教育的数万学习者正在各区各分校接入数百门在线课程。这个时间还不算是最高峰,每晚7时起才是全城人最爱学习的时段。

  这就是20世纪起中国最早的“网校”之一,目前以全校8万在校生的规模位居上海高校首位,其前身为上海电视大学,设在南京路的两层楼里,没有围墙。60年前的那个春天,我国著名数学家、复旦大学副校长、上海电大副校长苏步青现身荧屏,以《数学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作为开学第一课,揭开了上海现代远程教育序幕。

  建校纪念日也成了“上海开放大学学习日”,10位名师接力上“车轮大课”,进行长达10个小时直播。首讲是教授鲍鹏山主授《读论语,我们在读什么》。自早上10时至晚上8时,从技能、心理、科学,到婚姻、育儿、养生,10节精品课程“马拉松”内容丰富,累计吸引各方学习者近200万人次。

  课程在变,教室也在变。本月全面建成的智慧学习中心让一栋大楼的36间传统教室统统变身“智慧教室”。电子白板自动保存书写内容,无线投屏推送至学生手机,并支持多终端查看;人工智能AI助教通过语音快速检索答案、控制物联设备,协助教师开展教学;在虚拟现实(VR)体感学习、混合现实(MR)体验学习中,学生们戴上眼镜、抓起手柄进行实操,应对垃圾分类甚至火灾逃生。

  除了通用型智慧教室,开大还有全息直播教室、精品直录播教室、协作型智慧教室等。在跨空间联播的教室里,多机位录像机具有采集师生全景、师生特写、板书特写、板书检测等功能,可实现分组、抢答、选人、评分等互动操作,还可实时进行无感知考勤。据悉,作为示范性“样板房”,上海开放大学智慧学习中心的航空运输学院分中心、闵行一分中心、奉贤分中心、金山分中心、静安分中心等正在推广。


网址:https://web.shobserver.com/journal/article/share?id=302132

上观新闻APP:上海最大“网校”开展智慧教学.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