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上海电台·话匣子:【听】国际化已成为上海开放大学越来越亮眼的名片

上海电台·话匣子供稿2020-10-21设置

  作为我国最早试点建设的电视大学之一,60年来,上海开放大学朝着“办一流开放教育,建一流新型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今天,上海开放大学建校六十周年办学成果展在国顺路校区举行,国际化已成为学校越来越亮眼的一张名片,跻身于全球创新教育版图当中。请听上海电台记者刘康霞发来的报道:

  “上海开放大学不仅在亚洲,而且在世界上都被认为是领先的开放大学。它为非常多样化且分散的学习者群体提供了高质量的教学。”

  这是英联邦学习共同体主席Kanwar,谈到上海开放大学时说到的。2008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哈马德国王奖”、2009年,荣获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理事会“团体卓越奖”,这所以信息科技赋能的大学在国际远程教育领域,创造多个“首次”和“唯一”,副校长张瑾说,贯穿其中的是“开放、共享、合作”的理念:

  “1997年的时候,上海开放大学就已经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远程姊妹大学网络的主持单位。2008年成为首个向国际远程事务中心申请质量认证的教育机构。60年的办学历史上,上海开放大学在国际化领域上走在非常前面的,传播终身教育的理念。” 国际合作也让开放大学的学生走向世界。李丽霞是上海开放大学浦东东校商务英语专业的毕业生,现在一家德国企业做中层管理,去年参加到俄罗斯的国际课程体验,不仅对工作帮助很大,也激发她进一步深造,现正准备今年12月的MBA考试,也接到了来自多所高校的面试通知:

  “无论你多大的年纪,都应该保持你的梦想。从开始选择学校到现在拿到了一些学校的offer,也忙、很苦,今年12月份要参加统考。在这个过程当中,不在乎目的地,在乎沿途的风景,所以还想要持续地学习。”

  构建全球合作网络,积极参与远程开放教育的全球教育治理是上海开放大学多年来努力,深化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教育目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领域优势。在市政府参事、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袁振国看来:开放是上海这座城市最鲜明的品格,开放也是上海开放大学的天然基因:

  “上海开放大学一开始就有比较良好的国际合作的意识,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开放教育系统当中,他们的教席在全世界很少的。今年的这个疫情期间,他们的内容在联合国网站上的点击量每天达到10万,发挥了上海开放大学讲中国的故事、为世界做贡献的作用。”

  主动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鉴、互容、互通,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局面,是国家对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要求。张瑾说,聚焦上海城市发展亟需人才和学校特色专业、重点专业建设要求,要加快国际优质课程、证书课程的引进融合,开展中外学分互认、学位互授,也要更多走出去:

  “把我们更多的优质课程资源向海外推广。除了汉语课程以外,有学历、非学历和社区教育,包括多语种的,原来是中英的,现在考虑西班牙语、法语的。运用软件,机器就能够同步翻译了,提升学校的国际化水平。”


网址:http://www.news1296.com/smg/cms/app/5.5.0/share.html?loader=%7B%7D&viewport=%7B%22tag%22:%22h-viewer%22,%22data%22:%7B%7D%7D&view=%7B%22tag%22:%22c-share-content-view%22,%22history%22:true,%22in%22:%7B%22key%22:%2289c6bee1-951b-4529-8860-1a1385e8bea8%22%7D%7D

上海电台·话匣子:【听】国际化已成为上海开放大学越来越亮眼的名片.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