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周到上海APP:培养一万名家庭教育指导师!上海开放大学启动“探索上海家庭教育指导师制度”

周到上海供稿2020-09-16设置

  上海开放大学“探索上海家庭教育指导师制度”9月15日启动。

  “上海家庭教育指导师制度”将构建科学化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课程体系,建立培训、管理、认证的资历框架体系。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培养一万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和志愿者队伍。

■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致辞

  家庭教育指导师的主要职责是承担家庭教育指导相关的教育教学、理论研究及管理工作,家庭教育指导项目的推进与活动策划,家庭教育个案指导与咨询工作等。

  目前本市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等级为初级,以后再逐渐推出中级和高级的培训。

  培训课程主要包括:《家庭教育指导的基本原则和方法策略》《青少年成长的阶段性特点和发展规律》《青少年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家庭心理健康指导》《压力管理与亲子沟通》《青少年生命教育》等。

  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在上海市教委和市妇联指导下,统筹引领全市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认证及继续教育工作,由本市家庭教育专家、儿童医学专家、精神卫生专家等组成培训与认证工作专家指导组。

  上海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认证实行四统一:统一标准、统一培训、统一测试、统一颁证。学习与考证采用集中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分为专家面授、交流研讨、实操演练等。

  申报参加初级、中级、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的人员,须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通过上海家庭教育指导师基础素养(含心理健康和职业道德)审核、从事家庭教育相关工作初级为两年以上,中级为4年以上,高级为10年以上。

  考取初级证书的学习时间为48学时,中级证书为64学时,高级证书为80学时。具备心理学、教育学专业背景或曾参加相关模块学习的学员,经审核后可减免部分学时。

  今后,相应级别的合格证书作为在各级各类学校、街镇、村居委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家庭教育指导及相关工作的专业证明。

  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学分可与上海教师市级培训学分的转换。

  “上海开放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同时成立。

■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揭牌

  未来,“上海开放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将围绕“理论研究高地、资源建设高地、实践的试验田”三大核心功能,开展家庭教育的研究、实践工作,努力建设成为上海家庭教育的重要智库,助力家庭教育的科学决策与发展。

  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希望上海家长学校聚焦目前家长迫切需要被指导的家长的成才观问题、孩子的生命教育问题、家庭的亲子沟通问题三大问题,为各级各类学校、街镇、村居委等培养造就一支身心健康、热心服务、德才兼备、适需适用、专业精良的指导师队伍,为上海家庭教育的快速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网址:http://static.zhoudaosh.com/52F491D14007D370D15D517ED49CF50767C5DDDB7DD470548B53D68DF44F8F2B

周到上海APP:培养一万名家庭教育指导师!上海开放大学启动“探索上海家庭教育指导师制度”.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