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在线学习者AI画像发布 快来看看“TA”啥模样?

上海教育新闻网供稿2019-12-11设置

  如果用“大数据”来为上海的在线学习者画像,这个“TA”会是什么模样?12月10日,在“AI+终身教育应用学术论坛”上发布的《人工智能时代的终身学习——上海在线学习者AI画像白皮书》显示:20-50岁的中青年人群和高学历人群是上海在线学习的主流群体,与此同时,上海在线学习者对人工智能的认知与接受已较为广泛,绝大多数学习者认为“提升学习者体验”是未来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中最具价值的应用。

  课题组通过社区、园区、大学及街头拦截等形式,以上海市高校学生、社区居民、企业白领三个群体为对象,有效问卷6307份,调研上海在线学习者人工智能+教育需求与态度情况,从而形成上海在线学习者AI全景画像。

在线学习者群体年龄分布

  从受访者年龄阶段分布情况来看,20-50岁年龄层在上海在线学习群体中占比超过80%,说明中青年人群是上海在线学习的主流群体。同时,61岁以上高年龄层占比超过10%。课题组认为,随着上海城市加速老龄化发展,高年龄层学习者群体不断扩大,愈发注重在线学习和能力提升,教育教学领域人工智能已经向这一群体扩展普及。

在线学习者群体学历分布

  从学历分布情况来看,上海在线学习者中本科学历占比最高,超过50%以上的在线学习者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专科学历占比也超过30%。说明高学历人群是上海在线学习的主要群体,彰显上海知识型城市特色,人才高度集中,重视知识的作用,对于知识的获取具有较高认同。

各年龄层次人工智能相关课程付费意愿

  课题组还发现,40岁以下学习者普遍愿意为人工智能课程付费,而且普遍能接受1000元以内的费用支付;31到40岁学习者中,有将近50%比例愿意支付1000到5000元接受人工智能课程学习,在这一付费区间的年龄分布中居首。而41到50岁学习者中,有22.94%比例愿意支付5000到10000元,甚至有5.57%的比例愿意支付10000元以上,在这两个付费金额区间的年龄分布中均居于首位。可见,31到50岁龄层群体经济实力较强,也注重学习投资,关注学习产品应用。

上海市民人工智能辅助教育应用体验情况

  从智能接触程度、智能辅助教育应用体验及需求情况分析,超过80%比例的上海在线学习者对人工智能的接触与认知程度还不深入,大多集中于较轻量级智能化教育应用,仍在等待现象级人工智能产品出现。具有便捷性的智能教学辅助应用获得将近70%比例的较多青睐,并向教育公平、智能管理与决策以及关注情感教育等领域拓展。

在线学习者对教育人工智能的需求态度整体画像

  对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方面的态度调研中,上海60%以上学习者对人工智能教育教学应用持“看好,相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态度;30%以上学习者“观望中,保持中立”;只有4%比例持“不看好,只是噱头”或“不太关心”的保守或负面态度。结合不同年龄层学习者分析可知,40岁以下受访者普遍对此持积极态度,年龄层越小其积极态度越肯定;而50岁以上受访者较多表示观望中立。

  对于人工智能时代下教育模式和教育场所愿景展望,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人工智能时代下教育模式和教育场所将发生极大变革。首先,再无固定上课时间,老师为每个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方法指导。其次,人工智能可能会取代教师的部分教学,推翻老师讲课、学生听课的传统模式。而且,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每个学生将获得个性化学习机会,考核标准不再是考试,而是个人学习所得。

20-50岁在线学习者对教育人工智能的需求和态度画像

  基于上海在线学习者 AI 画像分析,人工智能时代的上海终身学习向着开放、泛在可选、教育公平方向发展。但在乐观展望之余,也有超过88%的受访者表示对教育教学领域人工智能普及应用存有个人信息、数据安全方面顾虑;结合年龄层来分析,随着年龄的增加,担忧程度越大。有超过53%的受访者表示担心沟通交流与情感缺失,各年龄层占比较接近。

  白皮书认为,上海市场上的人工智能+教育产品发展迅速,但较多仍然以知识为中心,功能主要集中在模式识别、智能交互、学情分析、智能助教、智能推送等轻量级人工智能应用领域,较少采用学习者画像等智能化技术针对学习者特征进行个性化学习分析,从而实现高阶智能化教育辅助。基于以上调查结果和分析,人工智能进入教育教学领域,在线学习领域的学习接入便捷性、学习环境可用性、学习服务可获得性进一步增强,可以突破传统教育资源难以跨越的时间、空间或用户群体等限制的难题。《人工智能时代的终身学习--上海在线学习者AI画像白皮书》是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级课题“大数据下在线学习用户画像的构建及其应用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由上海开放大学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服务中心办公室、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等共同发布。

程媛媛


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TE2OTczNA==&mid=2649468078&idx=1&sn=06014e901f0d5d3538d69a6e2c0ea358&chksm=881f7a07bf68f311b353e99da84d52834b39bb67ff69e0e9c826aaf8c1ee9ed3e813b82f8021&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76481877014&sharer_shareid=8c56bb612e1aa71a348836a21fe08739#rd

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在线学习者AI画像发布 快来看看“TA”啥模样?.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