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澎湃新闻:上海首届家政专业学生毕业:近200保姆获得大专文凭

澎湃新闻供稿2017-06-04设置


他们大多是上海家政行业的管理人员和一线服务员,经过两年半的专业学习后,很多人拿到了人生当中的第一张大学文凭——家政服务大专毕业证书。

64日,上海开放大学举办首届家政服务专业毕业典礼。330名学生修满76学分,通过考核,顺利毕业,取得大专文凭。这也是上海高等院校开设的唯一的家政服务专业。

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张瑾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鉴于这个专业对学校乃至上海这座城市的重要意义,校方破例在学校层面为一个专业单独举办了毕业典礼。

http://image.thepaper.cn/wap/image/5/800/886.jpg

64日,上海开放大学举办首届家政服务专业毕业典礼。校方供图

学生中六成是保姆

2014年秋季,上海开放大学总校以及宝山、长宁、虹口、黄浦、闸北、崇明、闵行、浦东、青浦、松江11所分校,同时开学,接收家政专业学生。

首批509名学生报读了这一专业,据校方统计,其中59.7%的学习者为一线的家政服务人员。

在两年半的时间里,他们要学习各类课程。既有社会学、心理学、营养学、法律等理论知识,也有保洁、烹饪、中西式面点、家庭插花、孕产妇照护、养老照护等专业技能教育,还有礼仪课等。

张瑾介绍,此前两年学校在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下开设了家政方向,探索教学模式和课程设置。2014年专业申请获批后,首次开设家政服务专业。鉴于家政行业人员的工作特性,课堂主要分线上和线下两部分,既有学校的专业老师,也请了很多业界的大咖来授课。

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总支书记冯佩蓉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该专业一共设置了76学分课程,每学分120元,修满毕业所需学费9120元,其中部分学分可以由相应的证书抵扣。

冯佩蓉说,开办这一专业得到了上海市妇联的大力支持,妇联也为学员提供了助学金,校方也有各类优惠措施,安排了奖学金,以帮助学员更好的完成学业。

“我们的学生毕业后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平均月薪能到6000多元。”冯佩蓉说。

学员:读书改变命运

64日,首批330名学生完成了规定的教学计划,获得了家政服务大专毕业证书,按期毕业率为64.8%。

http://image.thepaper.cn/wap/image/5/800/887.jpg

毕业生们在纪念墙前签名留影。澎湃新闻记者 周航 图

毕业典礼当天,他们来到上海开放大学位于国顺路的校园总部,在纪念墙前一一签名,留下合影。大学生家政服务员们还现场展示了各种技艺,包括点心制作(中、西点)、日本料理、西餐、熨烫、插花、茶艺。

http://image.thepaper.cn/wap/image/5/800/889.jpg

上海首届家政服务专业毕业生现场展示技艺。澎湃新闻记者 周航 图

“我是朋友推荐的,她说在这里学到了很多,”毕业生代表、41岁的许彩荣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两年半的学习中,她基本每个周日都会在总校参加线下的学习,从上午9点到下午3点,收获最大的是懂得了很多礼仪知识,学会了西餐制作,英语能力也有所提升。

2005年,许彩荣和丈夫从老家江苏宿迁来到上海,短短几年,她在电子厂打过工,干过餐厅服务员,卖过早点,也做过钟点工。2010年起,她开始在外国人家庭工作。

许彩荣说,自己不仅仅提升了技能水平,还开拓了眼界,对事物的理解能力有了提高。“是方方面面的提高,我们还有课程学习国情。”她说,小时候家里穷,交不出80元的学费,自己初中就早早辍学,这次学习经历弥补了她的人生缺憾。

http://image.thepaper.cn/wap/image/5/800/888.jpg

毕业生许彩荣的雇主新西兰驻上海副总领事特意来到了毕业典礼现场。校方供图

因为儿子即将参加高考,许彩荣的丈夫回了老家没能出席这次毕业典礼,她现在的雇主新西兰驻上海副总领事katie一家知道后,特意参加毕业典礼,为她现场见证,这让许彩荣非常意外和惊喜。

“雇主非常支持我在这里学习,”许彩荣说,随着她能力提升,月薪也从三年前的5000元涨到了现在的8000元,“以前可能要自己提出来(涨薪),现在雇主会主动提出。”

“活到老,学到老,”今年61岁的张文芳是首批学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她起初为自己的年龄感到担忧,但很快下定了决心,“多付出,记笔记,把课堂录音下来,反复听。”

张文芳2010年开始做家政行业,现在手下有1000多名家政服务员。她在毕业典礼现场发言时感慨,自己总是现学现教,把课堂里学到的保洁、烹调、插花等,转头就教给自己的员工。

“我推荐了20多位阿姨报名来学习,”张文芳说,“我跟她们说,知识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

http://image.thepaper.cn/wap/image/5/800/890.jpg

首届毕业生现场作品展示 。澎湃新闻记者 周航 图

即将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

据校方介绍,截至2017年春季,参加家政大专班学习的总人数已经超过1550人。

“两年多来,我们的办学影响已经波及全国,”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在毕业典礼致辞时说,外省市多所院校已主动来洽谈家政专业的合作,这在以往的专业建设中很少出现。

袁雯还寄语毕业生,要热爱家政行业。她说,尽管社会上对这一职业仍有一些偏见,“但上海对于家政服务巨大的数量需求与高品质的质量诉求可以抵消任何的不公与偏见。”

http://image.thepaper.cn/wap/image/5/800/891.jpg

首届毕业生现场展示茶艺。澎湃新闻记者 周航 图

毕业典礼现场,上海市妇联主席徐枫和家政行业企业代表,也都对家政服务专业开设的意义表示了肯定。

“家政专业从无到有,代表了上海女性终身教育工作在参与创新型城市建设,大力发展服务业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徐枫说。她也鼓励首届家政服务专业的毕业生,未来继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技能。

企业代表、云家政公司CEO薛帅则感慨,服务质量提升缓慢,制约了自己企业的做大做强,但上海开放大学开出首届家政班,让他很受鼓舞。他形容这是家政行业的供给侧改革,而首届毕业生则是家政行业的“黄埔一期”。

值得一提的是,冯佩蓉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继家政服务专业后,学校与上海市民政局合作的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也已经获批,将在今年秋季开始招生。


  


网址:http://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700699?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上海首届家政专业学生毕业:近200保姆获得大专文凭_浦江头条_澎湃新闻-The Paper.pn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