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新民邻声:上海首批“科班保姆”今天大专毕业

新民邻声供稿2017-06-04设置

图说:上海开放大学家政服务专业2017届毕业生正为技能展示做准备。陈梦泽摄

  330名“大姐大妈大嫂级”学员,今天从上海开放大学毕业,成为本市首批拥有家政服务专业文凭的大专生。

  “我们是来圆梦的。”这是被业内称为首批“科班保姆”的家政从业者的心声。41岁的学员许彩荣,原在江苏老家务农,十年前开始在沪做钟点工,先后获得了家政服务员、育婴师、母婴护理、养老护理等7张证书,如今在做涉外家政服务。61岁的学员张文芳正经营着一家家政公司,管理着1000多位家政服务员,她本人也被评为全国优秀家政管理员,先后选送了公司里40多名员工参加家政大专班的学习。

  开办家政高等学历教育是我国开放教育的创新之举,也得益于上海开大与市妇联的合作。2014年秋季,家政服务专业在开大总校以及宝山、长宁等11所分校同时开学,首届有509名学员报读家政服务专业,其中59.7% 的学习者为一线的家政服务人员。市妇联给予家政专业极大的支持,为2014年的学员提供了600元的助学金。目前已有1550名学员在读该专业,全市的教学点也增加到14个。

  在培养目标上,家政服务专业秉承着理论与技能齐头并进的职业教育思想,理论知识包括社会学、心理学、营养学、法律、沟通技巧等内容;家政技能涵盖了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保洁、烹饪、中西式面点、家庭插花、孕产妇照护、养老照护等;在专业技能上,家政服务专业还注重课程与职业资格证书的对接,学员在完成专科课程之外,将参加“家政服务员”国家职业资格中级、高级的技能考试,在毕业时同时持有学历证和职业资格证。根据上海的城市发展与万千家庭的切实需求,近三年里,上海开大家政服务专业的网上课堂全部建成,家政技能实训中心投入使用,在线课程资源不断丰富,而且在本市的高等教育领域里也率先实施了毕业证与职业资格证的“双证融通”。

网址:http://shanghai.xinmin.cn/msrx/2017/06/04/ls/31076215.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上海首批“科班保姆”今天大专毕业.pn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