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上好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上海开放大学供稿2000-09-04设置

  上好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记上海电大总校直属班新生开学典礼。
   上海电大总校直属班今年秋季共招收新生近两千人。为使这些新生在步入电大后,学习上有个良好的开端,市电大领导十分重视直属班新生的开学典礼工作。强调开学典礼不要搞形式主义,而要实实在在的让新生通过开学典礼,在树立正确的学习动机,培养良好的学风,以及对开放教育手段的感性认识等方面,能真正有所得。根据校领导的要求,上海电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办公室会同直属一、二科的同志,经过多次商量策划,决定将2000人左右的开学典礼化整为零,按不同学历类别的各专业划分,于8月26日和27日,在电大总校和分部分场次举行直属班的新生开学典礼。
  电大各有关系部共派出22位教师分别参加了各专业新生的开学典礼。在22位教师中有的是系主任亲自挂帅,有的是资深教授出马,也有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登台亮相。他们有重点的向新生介绍了有关专业的情况,为这些新生将来能比较顺利地掌握专业知识指点迷津。在说明完成学业是一件十分艰苦的事的同时,又用往届生成功的事例来鼓励新生树立信心。有的教师还非常实在的分析了成人学习的缺陷和优点,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充分看到自己的长处,抓住这几年的时间,尽早完成电大学业,为以后一辈子的学习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各专业的教师在作专业情况介绍时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十分强调要认真对待平时作业,要重视运用多种媒体教材,运用远程开放教育的各种教学手段进行自学。他们还指出,作为电视大学的学生,必须会充分利用网上教学资源。
  校长助理谢森和教务处陈信等三位正副处长分头参加了十四个场次的直属班新生开学典礼。他们向新生介绍了电大的教学模式,宣讲了电大的有关规章制度,特别强调了电大宽进严出教育的考试纪律。他们希望新生入学后,能树立良好的学风,并充分运用网络通讯工具,确保教学信息畅通。校、处行政领导及各系部的教师,在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的过程中,都运用现代远程教育手段,向新生演示了计算机网络的使用方法,并展示了上海电大的网上教学资源。通过开学典礼,使新生对我校的现代远程教育有了初步的感性认识。
  开学典礼上,校党政领导通过电视录像同广大新生见面。黄清云校长在对新生的讲话中殷切希望每一位来电大学习的人都能取得成功。他说,要想取得成功,首先是要有比较正确的学习动机,既然下了决心来学习,就要坚持3至5年把学习搞好;其次还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这就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好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黄清云校长在讲话中还给新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1、要克服浮躁情绪,脚踏实地的认真学习,其中重要的是安排好自学;2、主动适应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学习方式;3、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在讲到遵守校纪校规的问题时,黄清云校长特别强调了电大的学风和考风问题,他要求电大的学生不能希冀通过作弊等不正当的手段来混取成绩,而是要通过自己的刻苦学习,掌握真才实学,真正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有用人才。
  每一场开学典礼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半小时,但这一个半小时的教育内容却是丰富的,实实在在的。有的新生说:“到电大来学习的这第一课,还真让我长了知识,受了教育。”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