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统一思想 坚定信心 团结奋斗 开拓进取 为上海远程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我校

上海开放大学供稿2000-02-24设置

  2月22日至23日,我校召开干部工作会议,回顾总结1999年学校工作,共同研讨新学期工作,并就上海远程教育集团的组建进一步进行思想动员。我校各系、部、处、室负责人,市电视中专、市电教馆和震旦进修学院的负责人6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生根主持。会上,校长黄清云总结了1999年学校工作并对新学期工作进行了部署,党委副书记张康庭通报了上海远程教育集团组建工作进展情况,副校长刘煜海着重就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作了具体布置,党委书记郭伯农作总结讲话。
  黄清云校长的讲话分三部分:㈠1999年学校工作回顾和总结;㈡当前教育形势;㈢新学期学校工作。黄校长在讲话中对全校教职工的努力工作予以了肯定,他认为,经过一年的努力,学校在实施现代远程开放教育试点、进行多种媒体组合教学实践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全体教职员工精神振奋,正努力适应改革和现代远程教育发展的需要;电大系统建设得到加强,系统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总之,学校远程教育正处于一个比较良好的发展态势,为参与上海新世纪的远程教育事业创造了一个较为有利的条件。在分析了当前教育新形势后,他要求全校教职工共同努力,在新学期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继续坚持外延发展与内涵建设并重的原则,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一手抓组建,一手抓工作,确保学校在原有的基础上持续稳定健康地运行和发展,为上海远程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党委副书记张康庭在讲话中通报了上海远程教育集团组建进展情况,强调了市委、市府和市教委领导对远教集团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分析集团组建和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要求全校教职工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共同努力确保学校工作不断不乱,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同时积极参与和配合集团组建工作,保证工作顺利过渡。
  刘煜海副校长对学校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作了具体布置。他通过计算机网页向与会同志展示了一年来学校在开放教育办学规模发展、教学模式探索、教学网络支持服务系统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绩,他提出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下阶段发展面临的三项任务:一要进一步发展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项目,扩大招生规模;二要探索和实践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教学模式;三要加大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硬软件投入。他要求全校教职工要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以"作为"来争取"地位",群策群力,把学校工作推一个新台阶。
  下午,与会同志分四个小组结合三位校领导的讲话精神,就学校下阶段工作和远程教育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同志们一致表示对学校下阶段的发展前景既感精神振奋,又感挑战严峻。大家表示要充分珍惜组建上海远程教育集团的难得机遇,进一步树立开放办学的思想,继续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增强竞争意识,对内要提高效率,对外要加强合作,充分利用社会上的各种教育资源,创建电大名牌专业,建设高水平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强化办学特色,不断扩大远程教育的市场。在讨论中,同志们对校领导说的"要有地位就要有作为"的讲话深表赞同,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加强内部管理和自身建设,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使电大的办学上一个新台阶,为上海远程教育新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在23日上午的大会上,党委书记郭伯农作了总结讲话。他在讲话中结合江泽民总书记最近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精神,深入分析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以及在网络时代环境中,远程教育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远程教育应充分重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要立足于培养创造型人才和培育创新精神,积极营造开放的思想氛围,一方面继续巩固学校已在远程教育方面取得的成果,另一方面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充分利用社会上的教育资源,加快创新和完善能让学生自由和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重视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他要求全校干部和教师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既要立足国情,又要面向世界,不断拓宽眼界和知识面,合理调整自身的知识结构,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为上海远程教育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最后,他对学校下阶段的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㈠学校要加强教师工作情况考核体制和机制建设,要继续吸收学生参与评价工作;㈡对教师工作的考核不但要强调工作的质和量,而且还要重视工作成果的效益和价值的评价;㈢积极稳妥地扩大教师队伍的规模,优化教师队伍的结构;㈣通过各种积极有效的方式,把兼职教师真正融入电大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充分发挥好他们的作用。 


 

(校办公室供稿)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