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上海教育新闻网(微信端):“神兽”宅家上网课的日子里,你做了“直升机”父母还是创建了美好时光

上海教育新闻网供稿2020-04-01设置

  拒做“直升机”父母,通过“副驾驶”良好的合作育儿模式才是真正陪伴孩子、提高孩子学习效率的良方。近日,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复旦大学家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沈奕斐博士受邀做客上海家长学校“云开学堂”直播平台,细致分析了“停课不停学”时期家长陪伴、教育孩子学习时存在的误区。

  她不仅从专家的角度讲解教育理念,更是从一位母亲的角度传授教育方法和经验,同时建议家长利用这个特殊的阶段,创建一段独特的美好的时光。截至直播课结束,课程共吸引23676名观众在线收看,覆盖全国近20个省市区。

  关于这堂课,上海教育新闻网整理出以下“干货”……


  “密集母职”和“直升机”父母

  “以孩子为中心”、“在孩子身上花的时间和精力越多越好”、“与孩子荣辱与共”……如果出现了二个及二个以上这样的特征,这样的育儿文化就被称为“密集母职”育儿文化。这样的文化不仅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还会让照顾者产生压力。因此,在陪伴孩子的时候,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跳出“密集母职”的文化,不被来自周边的焦虑情绪裹挟。否则,家长就会变成“直升机”父母,整日就像直升机一样盘旋在孩子的上空,时刻监控其一举一动。这样不仅会让孩子失去发展自我的机会,还会加重其感情负担。

  那么,“佛系教育”是不是就更合理呢?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孩子进入集体生活后,通过与他人、与社会的不断交融,进而产生行为规范,在这个过程中,家长的引导不可或缺。因此,家长需要在无条件接纳孩子情绪的同时,理性处理背后的问题。在“怒气值”直线上升的那一刻,家长更应该控制好情绪,理解孩子需要其独特的成长经历和成长规律,看清父母的角色和育儿目标。

  孩子一边上网课一边吃点小零食,在椅子上扭来扭去,这样可以吗?在沈奕斐看来,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关于“停课不停学”,家长和孩子的理解本就存在理解差异。精心准备了上课环境,他难道不应该像在学校一样专注地听讲?一堂短短20分钟的“网课”,应当更容易集中注意力吧?但在孩子眼中,家本就是一个休闲的地方,要做到像在学校那样学习真的太难的。同时,研究显示,低年级孩子的专注力仅有15分钟左右,加上没有老师和同伴的因素,没有教室的气场,孩子自然更容易走神。


  “副驾驶”现象

  育儿中其实很多家庭都存在着“副驾驶”现象:“你跟你先生两个人一辆车,他驾照拿了很多年,而你刚刚学会开车,现在是你开车,你先生坐在副驾驶座位上,他会不会觉得你每次开车都有各种各种的问题——大家是不是经常碰到这种情况?”

  这个“副驾驶”现象,其实也映射到网课家庭。各人有各人习惯,育儿也是如此,家庭里的主要照顾者常常根据自己的养育理念和养育习惯,把其他人排除在外,或是习惯性的进行指责。很多时候,家庭的合作育儿模式被挡在路上,正是因为我们有这个“副驾驶”的心态。

  孩子能坚持上网课已经很不容易,因此,在这个特殊的阶段,需要全家平等协商家庭安排。一方面,家长要放低对孩子在家上网课的期望值,和孩子平等讨论如何解决在家上网课的问题,多问问孩子希望爸妈怎么帮助他?最重要的是通过建立正确良好的合作育儿模式,随时调整策略,形成快乐温馨的家庭氛围,陪伴孩子学习和成长。需要强调的一点是,育人责任不能一肩挑,而是应重新梳理家庭成员的角色分工和配合,找到最适合孩子成长的模式。

  孩子需要牛奶,也需要蜂蜜,需要有条件的爱,也需要无条件的爱,多样化的教育才能丰富孩子的生活,完善孩子的人格。在这个特殊时期,爸爸更应该发挥特长,承担软件下载、上传作业等工作,父母双方共同建立“副驾驶”良好的合作育儿模式。在协调关系的过程中,可以运用权责利一致原则,即谁承担这个事情,谁承担这个责任,谁有权利决定怎么做,这个后果也由他来承担。


  创建独特美好时光

  这个时期特别适合用来重新安排家庭生活,创建特殊的美好时光。关系决定影响力,你跟孩子的关系越好,你的影响力就越强。宅在家的这段时间,沈奕斐把自己所有会打的扑克牌全部教给了儿子,在玩卡牌的过程中,大家都很快乐。在这个过程中,他用自己的小手跟上了大家的节奏,分类、配合、做决策、挑战……抗挫败能力、情绪的控制能力都得到了提升,这种成长一点都不亚于学习本身带来的意义。

  喜欢打游戏的孩子可以玩编程,动手能力强的孩子可以试试厨艺,把孩子在特殊时期里的“无聊”阶段转变为创新阶段,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还可以观察孩子,帮助他找到兴趣所在,制定学习目标并给予帮助,进行优势累积,进而实现孩子的“弯道超车”。在为孩子搭建成长台阶的过程中,家长也会进一步被孩子信任。


  【解疑答惑】

  问:孩子不爱学习、就爱玩游戏怎么办?

  答:关于这个问题,家长的担忧一般集中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对视力的影响。家长可以试着与孩子平等协商,怎样才能让你的眼睛休息一下?另一方面也要根据孩子的年龄进行考虑,9岁与15岁的孩子爱打游戏面临的很可能是不同的问题。

  9岁的孩子可能就是贪玩,是自控力的问题,而15岁的孩子背后的问题是,如何让现实世界比网络世界更好玩?如果你能帮他在现实世界里找到像网络世界一样的成就感,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家长可以试着把权利给孩子,如果无法遵守规则,就把手机电脑没收几天再交还,并心平气和告诉他,这不是惩罚,这是在帮助你成长。拿着手机放不下其实就是你在跟自己的欲望在搏斗,这个过程很艰难,但是你得不断的努力。

  总之,应该让孩子们感到家庭的温馨,避免高压式的教育。学习是辛苦的,但我们可以尽力帮助孩子更多体验到学习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不要让孩子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受到压力和打击,让孩子真正感受到温暖的陪伴,让学习更有动力。

  问:如果有家人处于“副驾驶”的状态,如何改善?

  答:在育儿关系当中,最好是强势的那方进行改变,也就是坐在“副驾驶”上的那个人先改变。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回到权责利一致原则。其他人要明确的告诉“副驾驶”上的那个人:这件事情我愿意做,但你要给我多少时间,并且在形式上不要来干涉我。可以提前把可能出现的问题说清楚,避免产生正面冲突。在合作育儿的时候,家长最重要的事情是让你的影响力超过别人。如果妈妈是最能理解孩子的人,那么孩子一定最听妈妈的话。同时,坐在驾驶座上的人,如果要真正让“副驾驶”信任,也要提高自己的驾驶水平,让别人觉得你真的合适的。


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TE2OTczNA==&mid=2649469544&idx=2&sn=2724b0433fa3932eaf712bcdfe74de12&chksm=881f64c1bf68edd7c9c3e3e474c9ee98c22712d0192cedfcd70ea9363905db936eed2fa7efc0&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85736037550&sharer_shareid=8c56bb612e1aa71a348836a21fe08739#rd

上海教育新闻网(微信端):“神兽”宅家上网课的日子里,你做了“直升机”父母还是创建了美好时光.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