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上海开放大学2020年春季新生入学第一课开讲

学历教育部供稿2020-03-22设置

321日上午10时,上海开放大学开启了2020年春季新生入学第一课教育活动,来自总校及全市44所分校、教学点的万余名师生在“云端”相聚,以在线直播的方式共上第一课,共迎建校60周年。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师生们同唱国歌,揭开了新学期的序幕。跟随开大系统分校师生录制的《歌唱祖国》的旋律,师生们一同“走”进美丽校园,重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豪迈与激昂。


爱国凝聚力量  学习承担使命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以“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为主题,讲授了“思政教育”第一课。在授课中,他聚焦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艰苦奋战,结合生动案例,充分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所展现的“中国担当”、“中国精神”和“中国风貌”,激发广大师生树立大国自信,提升家国情怀。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讲授“思政教育”第一课


在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他希望同学们:一是要将承担国家发展使命作为学习动力,学真本领、用新技能,担责任、强使命,让自己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发展同频共振;二是要用民族坚韧奋斗精神锻造学习意志,面对工学矛盾、家学矛盾的时候,能发扬坚韧奋斗的精神,积极面对,不言输、不放弃;三是要以学校远程教育优势培养学习习惯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收获丰富的学习成果,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习成就未来  共创美好生活

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以“同学开大 共创新生活”为主题讲授了“开放教育”第一课。她指出,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上海开放大学的“空中课堂”服务了遍及全国200多个城市的学习者,学校与阿基米德合作创办的“开大有课”电台进入到武汉方舱医院,全校师生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她还指出,上海开放大学是在线教育的先行者,学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紧贴岗位的教学内容、专业教师团队和学习支持服务团队将确保每一位学生都学有所获。

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讲授“开放教育”第一课


2020年,上海开大即将迎来建校60周年。60周年是一个新的起点,同学们也站在了人生的一个新的起点。她鼓励同学们,学习丰富人生,赋予生命精彩,赋予生活意义。最后,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她希望广大新生坚定必胜的信念、做好个人安全防护、保持健康乐观的心态、不听信散播谣言、坚持终身学习。

第一课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向彤主持。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向彤主持直播课堂


学生互赠寄语 传递温暖感动

在第一课上,长海医院护士詹梦君和十位来自各条战线、从事着城市建设各项工作的上海开放大学学子,用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同时也纷纷给2020春季新生送上了寄语。

新生代表詹梦君发言


各学院、分校(教学点)组织师生通过网络在线收看上海开放大学2020年春季新生入学第一课,总计1万多人次观看直播。

师生纷纷表示入学第一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在特殊时期充满温暖人心的力量,让人感受到了爱国主义蓬勃情怀。学子们也纷纷表示,要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命运结合起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奋进实干、向上向善,人人争做有自信、有担当的学习者,共同开创美好新生活。

松江分校   城市公共安全管理   殷笑天(21岁)

我是一名电商运营管理者,受这次疫情影响,我们只能在家学习,看了全世界对待疫情的处理方式,不得不感慨在中国真好,所以我更要努力的学习,学习新的本领,让自己变得更好,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  老年服务与管理  辛显军(52岁)

今天的开学第一课让我特别感动,每个人都很平凡,但每个人都是城市的支柱。我是一名老年服务工作者,年过半百的我走进开大继续学习。我觉得老龄化社会需要我,我可以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所以,我需要学习。


杨浦分校   护理学   孙学兰(32岁)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隔着屏幕,耳畔回响着楼书记的谆谆教诲,让我们牢记老师和父母的深切期望,未来的时间我们一起奋斗,一起微笑,一起去赢得成功。我一定会以我们优秀的学长为榜样,像他们一样,以天使之翼护佑百姓康平,服务好患者,做一个让领导老师放心,患者信任的护理工作者。


公共管理学院 家政服务与管理  余海花(35岁)

今天看了开学第一课,非常激动。开放大学和同学们都好棒啊!我觉得我应该向学长们学习。作为家政公司经营者,我要帮助更多的姐妹找到工作;帮助更多的家庭解决后顾之忧。我相信,疫情结束的阳光,将会更加灿烂。


浦东东校  社会工作  王艳丽(39岁)

今天的新生入学第一课,看到了我的学姐学哥们因为疫情,他们抗战于防疫一线,守护着家乡守护着祖国守护着人民。有爱在,春便不会远,冰雪终会消融,胜利的曙光近在眼前。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迎接光明的未来。


徐汇财贸分校  工商企业管理  郑宇松(33岁)

今天观看的新生入学第一课,是一节特别的网络在线课程。看到校友们在疫情防控一线及各个工作岗位发来的寄语,感触良多。上海开大的莘莘学子遍布社会的各行各业,我有信心在开大好好学习,尽自己的力量为社会作出贡献。


全市各学院、分校的新生在线收看新生入学第一课

全市各学院、分校的新生在线收看新生入学第一课

全市各学院、分校的新生在线收看新生入学第一课

全市各学院分校的新生在线收看新生入学第一课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