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坚实技术支撑 强化服务保障——教育台技术中心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上海教育电视台办公室供稿2020-02-12设置

为打好新型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上海教育电视台技术中心配合各节目制作部门,在人手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党员在关键时刻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和动员全体员工关键时刻迎难而上,坚决为各战“疫”节目制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并做好安全播出等各项工作。

一、加强防疫保障

按照防疫要求,近期教视大厦需关闭中央空调,这带来录制上的诸多困难,容易让主持人、嘉宾受冷感冒,而且影响出镜状态。如果配备取暖器的话,还容易带来电力跳闸等隐患。为此,技术中心查阅了教视大厦的空调设施技术资料,咨询了暖通专家,按照上海市建筑学会暖通专业委员会关于疫情期间各类场所空调通风措施的建议,按节目录制需求开启演播室空调系统。此外,每天早晨上班前和中午定时开启大厦新风机组,并在各机房贴出提示,提醒物业每天两次对机房进行消毒。

由于部分员工病休及因属地交通管制而无法准时返沪,技术保障人员相互补位,外借室人员和系统工程师一起,做好演播室的机房管理工作,做好会议室的技术支持工作,做好对演播室操控设备、导控室台面键盘、话筒、耳机及各类拍摄设备进行定时擦拭消毒,并做好外拍人员领用口罩的发放和登记等工作。

物管员陆静昱为会议做技术准备

音频制作孙晓颖在配音间清洁消毒话筒罩

党员系统工程师谢瑞锴从年初三开始,连续6天值守在新闻演播室里。每天提前开启设备预热,检测摄像机、调音台等设备功能状态,调整好摄像机位,为新闻录制做好技术保障;每天节目录制前他都对机房操作台、键盘、鼠标等进行消毒;每天节目录制完毕后,他都认真仔细地完成好机房各个设备的整理和消毒工作,很晚才回家。

系统工程师谢瑞铠在节目录制完成后清洁消毒设备

节目中心《健康大不同》战“疫”特别节目移至六楼的第三演播室录制,青年党员系统工程师徐彬和张旻浩一起,详细了解节目形态和需求,立刻对六楼演播室原有置景进行调整,重新调试摄录设备,预先做好技术准备,并对摄像机、通话耳机、操控台等预先擦拭消毒。

系统工程师徐彬在节目录制前调试摄像机

系统工程师张旻浩在调试摄像机

外借室李云飞,春节期间遇到同事回外地老家过年,他就天天值守在岗。接到新闻中心外拍任务,他都提前准备好拍摄器材并进行消毒,为外拍工作人员发放口罩,提醒他们做好防御病毒的安全措施。一起换班的同事被安排到应急岗位后,他也毫无怨言。外地同事因疫情管控无法返回,他就承担起机房的管理重任,从机房开启到节目录制完毕整理消毒后关闭,事无巨细,认真完成各项工作。

李云飞在消毒摄像机话筒和手柄

二、确保安全播出

为确保教育台春节重保期和战“疫”期间的安全播出,技术中心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广电总局关于安全播出的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

播出部青年党员张晏栋,尽管孩子只有7个月,父母年事已高身体不好需要他照顾,但在部门员工病假缺员的情况下,他在兼顾好播出主管职责的同时,直接冲到一线,顶到值班长岗位,大年三十及春节期间多次值守。为确保新闻联播的安全转播,每周一至五,他值守在中班岗位,直到晚上10点才下班,每周五零点播出结束后还进行应急播出演练培训。

播出部张晏栋在值班长岗位上工作

值班员徐浏在做消毒擦拭

三、保障节目制作

春节期间《教视新闻》采制“新春走基层”等专题,技术中心副主任杨炯迅速安排了制作团队,自己带头承担了新闻制作工作,春节后各类节目制作更加繁忙,因人手不足,他就始终顶在第一线。他妻子也是教育台的员工,为了确保节目准时完成,他们把孩子托给年迈的父母照顾,双双全身心投入到节目制作工作中。

技术中心副主任杨炯(左一)在编辑《教视约见》

《健康大不同》制作防疫攻坚战特别节目,党员视频制作李中定关键时刻勇挑重担,他不仅承担起该节目每天一集的制作量,还担付起演播室的现场导播工作,从调度摄像机位,到调整画面,最终顺利完成第一版的节目录制带。当部门领导向他了解节目制作过程中的好人好事时,他立刻说道:“还是多写写部门的年轻同志,他们付出更多”。实际上,李中定患有慢性皮肤病,始终难以治愈,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本想好好休息一下,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但在任务面前,他不畏艰难,充分体现了一名老党员的担当作为。

视频制作李中定(右一)在后期精编

视频制作蒋岳峰在制作防疫保卫战短视频

视频制作陆荣在制作《战疫情·帮女郎在现场》播出带

四、做好技术服务

由于非编运维的技术人员因病无法按时到岗,给《教视新闻》等节目的制作带来安全隐患。技术中心及时安排有过非编运维经历的外借室技术员郭朕,充当非编核心设备的技术运维工作。原来外借室技术员隔天上班,郭朕放弃休息,天天上班。每天他发放完外拍设备后,立刻去非编核心机房检查后台数据,去媒资机房安装设备,去新闻演播室检查新闻播放服务器状况,去擦拭消毒设备。有一次,《教视新闻》有一条新闻在编辑中始终未能传送到演播室新闻播放工作站,情况十分紧急,郭朕闻讯后立即前往检查,发现是因打包合成指令堵塞导致后台无法合成该新闻条目,他迅速排除故障,确保了当日《教视新闻》准时播出。

外借室技术员郭朕在非编核心机房检查后台运行情况

目前,教育台正全力以赴制战“疫”相关节目,并承接上级部门关于幼教、中小学教育、职教等网络课程有关制作播出任务,技术保障和安全播出任务将更加繁重,技术中心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准备接受更大考验,努力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战做出更大贡献。


上海教育电视台办公室供稿

                                                  2020年2月10日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