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东方教育时报:遇到儿童发展难题怎么办?各国专家来支招

东方教育时报 供稿2019-08-12设置

  儿童被过度照料会影响其学习能力的发展,“焦虑妈”的成因与母亲的角色冲突有关,处理好青春期的亲子关系才能实现“三角稳定”……对于当今社会而言,许多家庭教育问题,已不仅仅是家长们关注的热点,更成为各国研究的热点领域。在近日举行的儿童发展与青春期家庭教育国际研讨会上,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和中国的专家学者就科学的家庭指导展开研讨与交流。

  据悉,本次国际研讨会由上海开放大学主办、上海社科院社会所协办,吸引了50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张瑾表示,希望研讨会能为国内外专家学者交流学习搭建一个平台,推动家庭教育领城的专业发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培训,并及时掌握当下国际上家庭教育的最新学术思想和发展动态。

  当天的研讨会主要围绕青春期性健康与自我保护、家校社共育的策略与方法两大论题展开。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教育与人文学院教授夏岩着重探讨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她指出,家庭教育是为个人和家庭赋能,培养生活技能与健康关系的教育实践。以父母的“焦虑”为例,夏岩认为,这在于家长担心孩子的未来发展。首先,经济是一个影响因素,但如果家庭生活进人温饱后,就不再是决定性因素了。“焦虑无论在高收人还是低收人的家庭里都会出现,只是焦虑的来源不同,很多时候是家长对于孩子的未来发展、家庭的发展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不够, 这就需要家庭教育指导为其提供支持和帮助。”

  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上海开放大学客座教授杨雄就“中国特大城市青少年发育状况及青春期教育对策”的主题进行了探究。他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社会对性的看法更为包容和开放,多数家庭也能坦然面对孩子提出的有关性方面的问题。但青春期性教育仍比较缺乏科学化、系统化,一些教师与家长 “谈性色变” 的情况仍然存在,这使得网络成为青少年面对性困感时最重要的解惑渠道,以及获得性知识的最重要载体。对此,杨雄建议要加强主流渠道的青春期性教育,无论是家长还是教师,都要通过“疏“而不是“堵”,引导孩子科学获取信息,普及青春期知识。

  此外,韩国育儿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儿童大数据研究组组长都南希向嘉宾们介绍了韩国针对家长教育的需求和目标开发的一套《父母教育指南》,及其为韩国父母提供的科学育儿知识与技能。


时报记者 臧莺

东方教育时报:遇到儿童发展难题怎么办?各国专家来支招.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