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劳动报:他们,从这里走向理想的彼岸

劳动报 供稿2019-07-23设置

  特色教学

  这是一所特殊的大学,许多学员通过学习改变了人生走向。许彩荣原是一名普通的家政员,2017年家政专业毕业后的她,已成长为上海市妇联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儿子在她的影响下,也顺利考入大学。

  这所大学就是上海开放大学。在上海众多的高等学府中,它并不引人注目,但因为不设门槛,敞开胸怀,这所学校让数以万计曾经与高等教育擦肩而过的人,重新燃起了升学的希望,圆了大学梦。现在的许彩荣继续在开放大学英语本科专业学习。这样的故事,在公共管理学院还有很多很多。

  60%学员是新上海人

  开放大学的前身——电视大学曾经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红极一时,近日笔者走访了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发现在新时代,这里仍然承载了众多人的梦想。学员中有刚刚走出校门的应届高中、中专、职校和技校毕业生,有各行各业的在职人员,有外来务工人员,还有一些再次回校充电渴求知识的高学历学员。莘莘学子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这里作为他们的人生加油站,一个到达理想彼岸的起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教育2030年行动框架》提出目标“确保全纳、公平的优质教育,使人人可以获得终身学习的机会”,而在“有发展阶梯、无入学门槛”的上海开放大学,满足了社会成员对学习的渴求和对人生价值的追求。

  在上海开放大学的学员中,有6成学员是新上海人,他们在工作之余前来学习,就是希望通过学习更好地融入上海这座城市。而公共管理学院也有不少面向外来务工者的专业,比如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是在上海最早开设的,一批“科班保姆”已走俏沪上;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围绕养老照护技能、老年生理心理基础理论以及职业综合素养开展教学。

  学员从18岁到60多岁

  “有教无类,乐学致远”是上海开放大学的校训。因为有开放教育政策,注册即可入读,这里被称作没有围墙的大学。

  在公共管理学院,既可以见到刚满18岁的年轻人,也能见到同坐一个课堂的60多岁的“年轻老人”;有期望增强自身实力、能有更好发展的来沪务工人员,也有为了知识更新、事业转型的成功人士。他们中既有修读第一学历的,也有修读第二学历、第三学历的,有知名高校的本科毕业生,甚至已有硕士、博士学位的。

  虽然不设入学门槛,但并不意味着学校“滥竽充数”,相反为了打造一方学习乐土,在公共管理学院,就汇集了一批有素养、有情怀的专业教师:伊晓婷老师不仅授课一流,还特别关爱学员,此外她还是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文史版主讲人,曾获央视12频道“最具传播力奖”,是一名活跃在银屏和电波里的明星老师,深受学员爱戴;徐宏卓老师不仅是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专业负责人,也是上海电视台都市频道《贴心保姆》节目的特邀专家嘉宾。


文/王月艳

  

  

网址:http://epaper.routeryun.com/Page/index/pageid/583825.html#583825?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劳动报:他们,从这里走向理想的彼岸.jpg

劳动报:他们,从这里走向理想的彼岸.pdf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