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上海教育新闻网:中外专家聚沪支招儿童发展与青春期家庭教育

上海教育新闻网供稿2019-06-03设置


  儿童被过度照料会影响其学习能力的发展,“焦虑妈”的成因与母亲的角色冲突有关,青少年呈现性生理成熟持续“前倾”……家庭教育问题,不仅是家长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而且正成为各国研究的热点领域。5月31日,“儿童发展与青春期家庭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沪开幕,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和中国的专家学者围绕科学的家庭指导展开研讨与交流。

  本次国际研讨会由上海开放大学主办、上海社科院社会所协办,吸引了50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主要围绕青春期性健康与自我保护与家校社共育的策略与方法两大论题展开。中外学者围绕中外家庭亲子关系中的沟通、角色冲突视角下的“焦虑妈”分析、青春期的性别教育等展开研讨。

携手共建青春期性教育体系刻不容缓

  “性”作为青少年时期成长发育的主要特征之一,不仅是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组成,也是影响人口素质的重要因素。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曾先后于1989年、1999年、2004年分别开展了三次全国问卷调查,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上海社会科学院课题组联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广州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于,在一线二线三线城市以及部分少数民族地区进行了第四次大调查,并截取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数据资料进行分析。调查对象为15-24岁青少年,调查内容涵盖性意识、性行为、性知识和性教育等方面,目的在于客观掌握当代青少年性发育和性观念的发展变化趋势。

  当天,上海家庭教育研究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在题为《中国特大城市青少年发育状况及青春期教育对策》的主旨报告中透露,研究发现,中国特大城市青少年呈现出性生理成熟持续“前倾”,性心理日益开放、包容度提升,“恋爱”经历日益普遍,性行为发生率有所增加等发展特征。30年来,中国男生的性成熟年龄从14.43岁提前到13.03岁,而女生则从13.38岁提前到12.21岁。与此同时,青少年性行为存在着“滞后释放”现象,大学生的性体验比例较高中生增长较多,杨雄认为这一现象或与来自高考的学业压力有关。

  杨雄还透露,当前一部分学校及家长对于性教育仍然“讳莫如深”,对青少年性教育虽然较以往有所提高,但仍缺乏科学化、系统化的青春期性教育,现实中青少年对性知识的获取还是以自我摸索为主,网络成为青少年面对性困惑时的最重要解惑途径。“与其让青少年自己去网上搜索不健康的性知识,不如直接对他们进行正确的性教育”,他呼吁道,为了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学校和家庭、社会携手共建系统的青春期性教育体系刻不容缓。

家庭教育应赋予父母和青年生活技能

  “家庭教育是为个人和家庭赋权,培养生活技能和健康关系的教育实践。”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夏岩教授说,父母都希望把最好的一切给孩子,但他们往往并不知道如何给予孩子最好的。在她看来,个体只是家庭的碎片,要想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最好的办法就是帮助家庭成为一个强大的家庭机构。她指出,研究人员和实践者应当试图努力了解哪些个人特征、家庭环境和社区环境以及政策和文化与积极的成长成果有关。而她的研究正是着眼于家庭教育如何赋予父母和青年生活技能,并改善他们的家庭和社区,使他们能够拥有健康的关系和幸福的生活。她表示,积极的青年发展是一种积极主动的做法,它承认青年在所有努力中,是与伙伴一样,有能力和才能的,例如,制定政策和规划,以帮助儿童和青年成长。

  韩国育儿政策研究所都南希研究员还作了题为《韩国的家庭教育及指南构建研究——以儿童期子女为中心》的主旨报告。她介绍道,在核心家庭结构占主流地位的现代韩国社会中,“父母”对子女养育和父母角色的学习机会较少,可以得到的育儿支持也较少。不仅如此,随着生育率在韩国社会的持续走低,越来越多的家庭对于健康科学育儿的自信心也持续下降。为此,韩国女性家族部牵头创建并发行了《父母教育指南》,在相关机构及学校为韩国父母提供多种多样的教育机会,旨在提高父母的育儿能力。

  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陶文捷指出,放眼国际,在各国的国民教育体系中,家庭教育日益从幕后走向台前,成为一个显性的、热门的专业和研究领域,中国亦是如此。他透露道,目前,上海正启动编制各学段家庭教育指导纲要,并开展家庭教育立法研究,为家长开展有效的家庭教育提供支持和服务。

记者 程媛媛


网址:http://www.shedunews.com/zixun/shanghai/zonghe/2019/06/03/2105439.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上海教育新闻网:中外专家聚沪支招儿童发展与青春期家庭教育.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